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2

念恩勵志展望佛教未來

文/宗麟法師

一切佛法歸趣「緣起」,在「緣起」真理下使因緣網絡錯綜複雜,佛弟子處於末法思想濃厚與眾生強力業感推移的時代,面臨著心性昏亂渾濁、怯弱無力(內因)與環境撲朔迷離、每多掣肘(外緣)的修道激變,筆者以為:如果佛弟子真念隆恩、策勵願志,仍可展望佛教光明未來、世間清淨。敘述如下:

一、念三寶師友隆恩:

法性平等,湛然寂靜,世尊於大定起「根本智」作證真如,再依「根本智」出「後得智」悲心演義,隨機為說「法饒益、義饒益、梵行饒益」的三藏十二分教。而聖弟子在見聞、思惟後,除了成就自己出世無漏生命業感外,並有歷代諸祖大德、師僧道友輾轉宏傳,其中或涉水跋山 餐風宿露,或十方遊化 震聾發瞶,或篳路藍縷 建寺安僧,或戰火法難 鋌險護教,或魔說橫流 顯正破邪,或威逼利誘 松操柏節,所有行誼都導入世尊「為解脫涅槃、令正法久住」的本懷。吾輩佛弟子若在開經掩卷、語論沈思、經行宴坐、飯食眠臥、勞動作務、受用資具時,真正感念三寶、師友隆恩浩德,必能生起恭敬謹慎向慕赤誠,珍惜「難得人身、難聞佛法」,亦步亦趨地憤志立願。

二、勵願志調練身心:

三世諸佛、賢聖祖師都因誓願深遠、憤志勇猛而成辦生死大事、利生鴻業。吾輩佛弟子從感恩仰止策發的願力與心志,往往因心性昏濁怯弱而屈服於外在環境的迷離掣肘,使得真理正義無法伸張,阻礙個人解脫煩惱、覺性開發,侵凌僧團方向綱維、典章清規,毒蝕佛教正法命脈、光輝教運,遺害眾生善根慧命、福德資糧。這種內因外緣形成互為因果、重重攸關的佛教法運「緣起」網絡,是佛弟子當正視與回應的時代課題!
雖然對境練心徹斷生死路,有如逆水行舟般需迎對五欲的強大衝擊,若能如實回溯法性根源,直探諸佛本懷,深切力勵弘願,以此發憤心志,老實穩健地調練,在真理迷瞢時用法思擇、煩惱擾動時止觀運心、僧團失序時三學輔正、佛教頹敗時傾智匡扶、眾生顛倒時正見善導,經由不斷地串習,個人方面將熏修為抗越強勢難緣(內因、外緣)的實證習性,外在環境(僧團、佛教、眾生)也因此建構為善性循環的正法力量!

總之,要上報四恩、下濟三途並展望佛教光明未來、世間清淨,佛弟子從依教擇法的銳敏智慧,與念恩實證的心性淨質所糅融的修道善根是重要關鍵。


刊於:《圓光新誌》雙月刊卷52 pp.50~51,民國89年7月(圓光佛學研究所第11屆,佛學院第12屆,禪修部第8屆畢業特刊)。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