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3

當「杯蓋」落下那一刹那

圖.文/釋慧開

        行者,擁有數年具有紀念性的杯子,上頭彩繪著道人水邊林下禪修的意境。就在那一個下午,一個漫不不經心的動作,手碰撞到桌緣「杯蓋」自然脫離杯身直接滑落於地板,那一刹那間,「行者」沒有難過,第一個念頭就想到「虛雲老和尚」開悟時因為杯子落下而有所體會,當年「虛雲老和尚 ... 因為熱水偶濺及手,茶杯墮地,一聲破碎,疑根頓斷,慶快平生,如從夢醒。」

      當然「行者」自己覺得無法和開悟的老和尚相提並論,但事隔二天後的一個早課,就在一彎腰五體投地拜佛動作中,眼前不斷出現一行的法語「鏗鏘音響起,一切法無我」,有如跑馬燈般,一而再三重複於眼前,當早課下堂時,趕緊進入寮房拿起紙筆記下這一偈頌,其實當下也不知道為什麼?而這小悟一時又無法找到稍有悟性的長者開示,唯有以平常心對待。

       靜靜的去思惟近期於內心中,困惑許久煩躁諸事,到底為什麼?這些事讓自己無法突破,又不斷於內心中悶聲不響持續發燒,是不是因為這樣延誤「菩提學程」行徑,佛菩薩顯靈知道了,明白一口井中掉落一名「道人」,正仰首望天等待支援呢?佛菩薩的提示用意在那?是不是要告訴「道人」,天無絕人之路,只有於瓶頸處另找一生機,活著是走下去的理由,希望就在呼吸間,一口氣不來所有的理想皆化為烏有,所以要設法解救「道人」呢?世事「是非成敗轉頭空,恩怨情仇瞬眼矇;綠水青山依舊在,人生幾度夕陽紅」。如不將眼光放遠,不明修道為何?不明白一切皆「無我」,又如何感受到「目空海內氣飛揚,每笑迂拘厭矩方;蓋世才華成底用,算來終不敵無常。」的道理呢?

       人我當中,是是非非,皆因為有「我」的存在,沒有「老二哲學」,一切以主觀意識為主權。認為一切事情皆「應該」中加上一個「我」字,「『我』就是老大哲學」,如果這樣那就代表沒有「他」人存在的價值感囉!是誰讓「行者」迷失路途了,是「我」,是誰捨棄「善知識」,是「我」,所以今天要接受苦的行程,別怪他人,只因自己以「自我」為中心。

        如果用「實線」和「虛線」來比喻,實線是平坦的道路,虛線是坑洞不平的道路,既然虛線不是實線,就常會在每一「實線」踏板外踩空,人生苦樂唯自己能決定,如果沒有慎重選擇自己的道路,一切無耐承擔怨不得人,所以「休得爭強來鬥勝 ,百年渾是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 ,不知何處是家鄉」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