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3

培福之重要

代理院長/性尚法師

   有很多人「身」雖住叢林,而「心」仍在外頭,擁有種種世俗習氣,雖剃度入佛門,不好好實修,不了解佛教真實義理,更別談深入經藏了。帶著習氣,貪求個人利益避懶偷安的寧靜、不隨眾做務培福、修福,常住大眾事一點皆不發心。有句話說:「命由我作,福自己求;一切福田,不離方寸。」且願道侶「慎莫輕心縱三業,業道分明不可欺。」不要因為自己無心行持,反而造成佛門的弊端,及個人修行中的障礙。

古德言:「佛於三大阿僧祇劫,廣行六度、精修萬行皆是培福。佛在因中當一圊頭(打掃廁所),歷九十刧盡為培福。」佛在世時有一位眼睛失明的比丘,想修補衣服找人穿針線,便大聲喊著說:「有個修福機會,誰要為我穿針線,功德無量哦!」一位比丘笑著說:「不知道慚愧,眼晴看不到,請人穿針線,怎能修福?」佛說:「不要輕視他,你不給他穿針線,我來幫他穿。」其他阿羅漢說:「世尊為三界大師,怎麼可以幫這眼疾比丘穿針線呢?」佛陀說:「我為培福歷經三大阿僧祇劫,捨頭目腦髓、身肉手足、心肝五臟都是為培福,也經因這些福報深厚,才能成就佛果。」眾阿羅漢聽佛教導,內心中生大慚愧心,而後明白「修福慧」為成就「佛」的根本,佛既然已經「成佛」仍然身教隨機修福。

如果住「叢林」未能遵循僧團規約,及主動修福修慧,時間久了便容易倦怠懶惰,「心」常閒置不安,不為修行只求安樂,動不動就想往市集或人潮多的地方閒逛,打發時間。此類「道人」只圖眼前個人利益,古德云:「一盞孤燈照夜台,上床脫了襪和鞋;半夜三更隨夢去,不知天明來不來。」人生無常隨伺在側,而「信施一粒米,大如須彌山,今生不了道,披毛帶角還」怎麼可以不慎重呢?「人間所作事,居心之邪正;以為沒人知,冥冥有記錄。」於「道」的確要慎行才是呀!古德言:「人生不精進,喻若樹無根;採華置日中,能得幾時鮮;人命亦如是,無常須臾間;勸諸行道眾,勤修乃至真。」現在不發心,請問何時才能發心呢?是為了等到有空或要等到年老雞皮鶴髮、筋骨僵硬,才想要修福嗎?或許到時沒有因緣也沒有機會了。

大眾是有福人,能安住「叢林」中、能隨大眾作務聽經聞法。「心」能受納法水便能學佛智慧和慈悲,便能有寬廣身心,懂得隨時培福修持,對修道就產生一股強大力量。大眾且莫忽視出坡作務點滴的積聚,得身體力行積極參與。如果是福不夠住在叢林中,整天苦苦惱惱心會變的非常狹隘、身體因心的影響,提不起心力,遇到紛亂之事,不會處理而會生畏懼,而職事上見到「提重物」之事,會有退怯的心境。比如說:老師在講規距,就會產生疑心,滿腦子皆是負面思維,他人:「又在講我了」心被火中焚燒似的;犯了規距被處罰,就會牢牢記恨,不去反思而刻印放不下心,而惡念種子就此串習不間斷生起,修道如果走至此步,那不就很枉然嗎?

  再來談談沒福報的過失,有那些呢?心中狹隘心想事不成、妄念紛飛、雜念叢生,無法容下他人見解及好意,就無法圓滿諸事。色身瘦骨嶙峋、惡事纏繞、精氣損耗、病苦糾纏、身體難承擔重責,由此可見行者於叢林培福是多麼重要。各位同學要知道,古德言:「福能空罪,慧能破除愚痴」。譬如說:有兩人一起去托鉢,福報不足者就很難化緣到食物,而飢餓難行;有福報的人,能飽餐足食化導眾人。所以古人有說:「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瓔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鉢。」所以福慧要均修。「人間匆匆營眾務,不覺年命日夜去;如燈風中滅難期,忙忙六道無定趣;未得解脫出苦海,云何安然不驚懼;各聞強健有力時,自策自勵求常住。」且願菩提學程,大眾福慧圓滿,共入究道解脫道。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