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護法養成教育_6

落日觀與太陽神〔賣弄字源說〕

釋迦說法,當然應用當時的語言與術語,如業、輪迥、菩提、涅槃,這都是舊有的語文《註:雖然如此,印順導師為甚麼十六行觀╴╴落日觀,硬說是婆羅門的太陽神崇拜,指阿彌陀佛是太陽神。是否亦像神類學者那樣的賣弄字源說》。
落日觀╴╴應是從《空相應緣起》而說:悟入無常、無我而體現彌陀淨土的涅槃境界。涅槃是阿彌陀佛內自證境界《不是外在的他力信仰》。故自證境界,慈悲願力,顯發莊嚴國土,攝度眾生的展示。故修落日定觀,為契入彌陀淨土的修行方法之一。絕對不能說婆羅門教崇拜太陽神,轉太陽神為阿彌陀佛的崇拜。若是依印公之說,佛教淨土宗義,就無法合乎教法,應被視為外道之邪說了。

釋迦教證的特質╴╴在緣起無我論,當〔知法【即絕對真理即涅槃】入法〕時,〔但見於法,不見於法〕,這所以徹底否定了神的創造說,而洗盡神教的愚昧論調。
阿彌陀〔婆耶〕佛,是無量光。『觀無量壽經』﹕以落日為觀,而生起一切,那是比喻從今生到後生;此土到彼土,意味著那邊《淨土》的光壽無量。彌陀佛的自證說,即佛智證畢竟空性,所顯現的無量清淨光明,及無限時空。現實人間,陷入惑、業、苦的業力旋渦,感受無限期的輪迥生死苦迫與缺陷。彌陀淨土卻是無限的清淨、莊嚴、自由與安樂。同時在淨土中,一切圓滿,經常受佛菩薩的教化庇護,一直向上修學,過著光明無障無的合理生活,完成佛果大道。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