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僧伽使用現代物品的規範_1

文/如悟法師


一、前言
二、僧伽嚴謹的律制生活規範
三、僧伽如何看待現代物品
四、僧伽對現代物品的運用
五、結語

一、前言

佛教教團的生活原則,是依佛陀當時對人、事、時、地、物等因緣,而制定律制生活之準則,目的為維護僧團共住的和樂與清淨,進而斷煩惱證菩提的最高理念。所以,我個人認為所謂戒律與現代化之間,應是尋求僧伽的修道生活,在面對現今國家、民族、社會、文化、思想等變遷,對於佛陀時代戒律的規範,如何適應在這樣的一個大時代,因為每位佛弟子皆知,唯有「毘尼住世、正法則住世」。此為不容佛弟子忽略的問題。


本文以討探<戒律的現代化意義>為內容,探討有關僧眾對現代物品的規範,例如信用卡、汽車、行動電話、電腦網路等,出家僧眾是否適合使用,以及用與不用之間如何界定。其實我們都知道,現代僧眾若能懂得對現代文明科技的恰當使用,不但可幫助佛法的普遍流通,甚至還可將現代文明科技運用於學術界,有效的輔助出家僧眾教化廣大的社會群眾。然而,如何在不抵觸毀壞佛法根本戒律精神下,善巧的運用現代物品,這就是一個重要的論題。


二、僧伽嚴謹的律制生活規範

學佛必須解行並重,行、住、坐、臥,語、默、動、靜等等,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都必須正念正知,符合戒、定、慧三無漏學。原本出家僧眾的修道生活態度是嚴謹的,從佛典的記載可知,佛陀常告誡弟子,當一心精勤辦道,以不放逸為首,當可成就無量善法,如《中阿含經》云: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若有無量善法可得,彼一切以不放逸為本,不放逸為習,因不放逸生,不放逸為首,不放逸者,於諸善法為最第一。

從上文可以掌握,佛陀對佛弟子的人格教育,以及心性的調伏,想要斷惡生善,唯從不放逸得生。如身、口、意三業行為,身的不放逸,要能做到不殺、不偷、不淫。口的不放逸,要能做到不妄語、不惡口、不兩舌、不綺語。意的不放逸,要能做到不貪、不瞋、不痴等。如是不放逸三業,才能出生無量善法功德。所以,律制剛出家的沙彌、沙彌尼,必須嚴謹持守十戒,以做為修行入道之基《沙彌十戒法并威儀》云:

一、盡形壽不殺生持沙彌戒。二、盡形壽不盜持沙彌戒。三、盡形壽不婬持沙彌戒。四、盡形壽不妄語持沙彌戒。五、盡形壽不飲酒持沙彌戒。六、盡形壽不著香華鬘不香塗身持沙彌戒。七、盡形壽不歌舞倡妓不往觀聽持沙彌戒。八、盡形壽不坐高廣大床持沙彌戒。九、盡形壽不非時食持沙彌戒。十、盡形壽不捉持生像金銀寶物持沙彌戒。汝今已受沙彌十戒竟,當盡形壽頂戴奉持,終身不得犯。  

可以看出,上述沙彌十戒中,對於我們這次研討會所關心<戒律現代化意義>論述的主題,有著許多相關之處。如僧伽不捉持金銀,不非時食,不歌舞倡妓等相關問題。其實佛弟子皆知,律制初出家男女二眾,對於沙彌十戒當盡這一期生命頂戴奉持,如此,沙彌十戒的重要性,近可做為比丘戒之階梯,遠可做為菩薩戒之根本。也就是說,出家五眾弟子,都必須嚴守這十戒,這是我們後世佛弟子,不可擅自逾越之事。廣化律師在《沙彌律儀要略集註》一書說過,講戒不同於講經,經可通五種人說,戒者唯佛自制。今我們佛弟子想在現代生活中,與佛制戒律生活條規取得平衡,我個人謹能以微薄淺見,絶不敢妄圖以凡夫知見,刪減或毀改聖者之聖教量,只能以實際現況掌握佛陀制戒之本意,進而明白律制開、遮、持、犯之要義而已。

《中阿含經》T1p.647b
《沙彌十戒法并威儀》 T24p.926b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