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僧伽使用現代物品的規範_3

四、僧伽對現代物品的運用


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世界情勢瞬息萬變,佛教要進入社會,普及世界各國,現代僧伽對金銀的使用、駕駛汽車、手機,運用電腦網路通訊等,早已普遍化,這是不爭的事實。對於信用卡的使用,如現今寺廟職事僧,掌理寺院經濟出納等事,或有常為三寶眾事,外出辦理衣食所需各類物品,在不便帶太多現金前題下,若能以信用卡方式交易,反而可省去一些不必要的麻煩。當然佛制僧眾不可畜金銀寶物,若為大眾事時,應説淨。
其次,汽車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僧伽面對廣大信眾,常須北、中、南等地來回奔波,若能駕車,其實可省去很多時間,在《四分律》則談到:

時六群比丘出外,輒乘彼象馬車乘輦輿捉持刀劍共戲。時諸居士見皆共譏嫌言,沙門釋子不知厭足無有慚愧,乃乘彼象馬車乘捉持刀劍共戲,猶如國王大臣。諸比丘白佛,佛言:比丘不應乘象馬車乘輦輿而共戲笑。

律典談到,佛世時代,即有比丘乘坐皇家用的象車、馬車嬉戲,而招來居士譏嫌,所以,由上可以了解,佛陀嚴格規定佛弟子,不可乘坐高貴名車遊行街道。那麼在什麼樣情況之下,方可乘坐車輛。此在《四分律》中也談到,對於老病比丘,若不能從此住處至彼處者,佛則聽許乘坐步車、馬車前往,或有命難、淨行難,急須避難時,佛亦聽乘象車、馬車等工具,可見出家僧眾乘坐車輛也有權巧開緣之處。只是現代僧眾應知,若為三寶事駕車,千萬不可同世俗豪貴人般,為求名貴好車以自炫耀,就如律典所說,若沙門釋子不知厭足無有慚愧,恐招譏嫌,壞出家法。


至於手機與電腦網路的運用,因現在科技資訊,手機與電腦的功能,可說多樣化。例如,一支小小手機,就可用來拍攝,上網、通訊、電玩等,其功能與一部電腦幾乎完全相同。因此,現代人對於手機的使用,已不是一般單純的通話而已,因手機的功能多元化,現代人使用手機,不僅是為聯絡事情的方便,還可作為娛樂遊戲的器具。如上網與網友聊天,或下載影視圈各種資訊,如流行音樂、電影觀賞等,功能完全與電腦網路相同,或有人因此利用手機的精巧,作為犯罪之工具。如此所說,手機與電腦的功能,皆同可做為音樂、電影、娛樂、遊戲等用途,那麼僧眾使用手機與電腦的限制即在於此。律制規定僧眾不可歌舞倡妓,亦不可故往觀聽,如
《摩訶僧祇律》云:

爾時六群比丘入白衣舍,看象、看馬,看駱駝、看鳥,看伎兒歌舞,為世人所譏。

其實比丘僧眾,觀看歌舞伎樂等娛樂,就如《大寶積經》所說,歌舞倡妓言笑往來,能令見者增其染愛之心。所以,在《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記載:

爾時諸比丘尼往觀歌舞作伎,生染著心不復樂道,遂有反俗作外道者。諸白衣見譏呵言:此等觀歌舞作伎如婬女人,無沙門行、破沙門法。諸長老比丘尼聞種種呵責,乃至今為諸比丘尼結戒,亦如上說,從今是戒應如是說,若比丘尼觀歌舞作伎波逸提。

由上文可以了解,觀歌舞伎樂,對修道行者身心影響甚大,能壞出家修行道心。所以,出家僧眾使用手機、電腦網路,我想若單為佛、法、僧事務的運作,或僅為三寶事聯絡之方便,不做其他用途,例如無益的聊天、通訊、下載、影片觀賞、電玩等等,不浪費三寶資源,我個人認為則無可厚非。畢竟現代僧眾與社會群眾互動頻繁,乃至佛法的弘化工作,國際學術界、教育界之間的交流,想要佛法普及全世界各國,其實還是有賴優秀的僧青年,懂得善巧運用現代文明科技,好讓世間人有機會真正認識佛教,令清淨正法久住世間。


五、結語

由上論述可以了解,出家修道生活是嚴謹的,佛陀教法常告誡弟子,出家無為的生活,應少欲知足,安貧樂道,所以,出家僧眾在使用現代物品時,其實還是必須要有所規範,不可同世俗人一樣,沉迷在五欲娛樂之中,不知節制身心,壞自已出家應有的品性。


中國僧團的建立,一直以來,即以佛陀的教法教誡為中心,引導著佛教徒的修道理念,僧眾實踐佛法應有的律制生活規範,隨著僧團日漸蓬勃發展,再加上時間不斷往前推移之下,人類思想在進步,社會在進步,文化、科技等也在進步,畢竟出家僧團,依然歸屬於社會群眾的成員,佛法要在瞬息萬變社會中立足,乃至教化社會大眾,佛教徒當然必須要有能適應變化多端社會情形的般若巧智,因為,佛法想要傳遞給人類的思想,除了要面對個人的煩惱苦迫解脫之外,還有人間菩薩廣大行的社會教化層面。


俗話說,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同樣一把刀握在一位醫生手裡,可成為一把救人的工具,然握在一位屠殺者手中,這一把刀可能即成為殺人的器具。所以,水與刀之本質,皆是非善非惡的物質性物品,然因使用者的心態有異,往往就有天壤之別。本文探討現代文明物品,信用卡、汽車、行動電話、電腦網路等,其實同樣如水、如刀,皆為非善非惡的物質性東西,只端看使用者之心為何。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