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佛法.活用

文/如悟法師
 

學佛的目的,就是要提升我們的慧命,這法身慧命的成就,決定於我們如何去儲存福慧資糧。要將佛法落實在生活當中,隨時隨地去關懷別人,去服務大眾。而且一定要將佛法活學活用,並非將佛法像儲存在台灣銀行般,要用時才去領出來。我們應當以佛法來安頓身心,調伏煩惱習氣,並能時時刻刻以佛法為最高指導原則,以此建立我們的品德,同時也成就了慧命。


為什麼要學佛法?學了又有何用處?

相信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目的,尤其是對於信仰,不可能是糊里糊塗就走了進來的。不過即使學了佛,無始以來的習氣,有時還是會影響我們,致使在生活當中,無法融合所學而善用佛法。不過,佛法在不斷的薰習當中,會慢慢的幫助我們去降服一切煩惱習氣,革除種種不良行為,因此才能把品德品性建立起來。虛大師說:「人成即佛成」。道德智能之養成,與社會良善風尚之化導,端賴佛法這涵蓋德化教育的陶冶,在淨化社會同時也端正人心。


如何成佛?如果每個人都能深信因果業報的道理,止惡行善,努力行十善法,學菩薩發心,把人的本份做好,美化人生,進一步美化我們的心性,這樣「人成即佛成」目標就可以達到了。

當初佛陀放棄了當皇太子的榮華富貴,為的是去追尋完美至善的人格,因為佛陀透視了這人世間一切現象皆為幻化無常,是不究竟的,是緣起的生滅現象,也是因果的必然法則。我們學佛要時時掌握這緣起法,正思惟這萬法本無自性,業本是緣起,不要習而成性;有了習慣就會成性。心為業用,業從緣起,明瞭一切是緣起,是無常,苦、空、無我,則不會起惑造業。這才是學佛的真正目的。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