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從大乘經看佛陀的教育方法與精神_1

文/如悟法師


一、前言

二、佛陀寬容平和的大乘教育
三、中國大乘佛教宗派的成立
四、中國大乘淨土宗的教育特色
五、結論


一、前言

佛教祖庭發源地在印度,然隨歲月的遷流幾已成歷史陳蹟,迄今能保持適應時代思潮大乘佛教者,可說只有中國佛教。日本雖承受中國佛學而致力於整理研究,並有不少著作出版,然而展現在僧團制度方面,則未能保持著傳統佛教的行持!面臨二十一世紀人類步上月球的新時代,這樣的成就不能說不是開創人類歷史的新頁,然業力所感,隨之而來的,則難預測不會成為人類的大災患!


中國華僧繼承如來大乘家業,對慧命的如何延續,正法的維持,人類思想行為的導正,以及佛法大眾化思想普遍深入社會,期能達到世界和平,推動人間淨土,完成佛陀悲願,是我們刻不容緩的大事。近幾百年來,人類哲學與科學發展是可以肯定的,然若從歷史作深度視察,卻不難發現,世界愈文明,人類身心愈是痛苦,所以,大乘佛教教育,希望對人類提供什麼樣的關懷?這是身為佛弟子的我們所關心之課題。


中國佛教主要承襲印度大乘教法,且在中國蓬勃發展,有如雨後春筍般開展出多樣的宗派,雖然各宗各派所依經論有所不同,展現於外的修行宗風也有所差異,然而站在對人類生命究竟關懷上,則是無二無別,皆為生命究竟之解脫,導向共創人間淨土,共成佛道之一乘菩提大願而努力。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