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從大乘經看佛陀的教育方法與精神_4

淨土,是指以菩提、願心所修成的清淨國土,為佛所居之處所。對此而言,眾生所居住的世界,有煩惱污穢,故稱穢土、穢國。淨土,唯專於大乘經中所宣說。大乘佛教認為十方皆有諸佛成就,而得涅槃之諸佛,各在其淨土教化眾生,故凡有佛所住之處即為淨土。例如:《阿閦佛國經》、《放光般若經》、《無量壽經》等,均描述淨土乃諸佛於因位行菩薩道,起淨佛國土成就眾生的誓願。菩薩為成佛道淨佛國土,於無量劫積功累德建立成就莊嚴清淨的世界。此外有《維摩經》「佛國品」中論述,若眾生心淨則國土淨,娑婆即常寂光淨土,若眾生心不淨,此土即穢惡不淨。中國在這許多淨土學說中,後來大行於中國淨土教義者,唯以《無量壽經》所載的極樂世界,受到中國淨土宗行者特別重視,一般將極樂世界,稱為西方淨土。

西方淨土,為法藏比丘因地廣發四十八大願,累修菩薩廣大行願,以致成佛之後所感的果報報土,或指佛為救度眾生而假現的應化土,或指眾生心中所現的淨土等,種種不同的說法。然而中國對大乘淨土行者的教學,以及往生淨土的共行資糧,依然不離正見、持戒、念佛、禪定、慈悲、智慧等教化。首先對佛法正見的確立,這是一位修行淨土行者必備的條件,信仰的信心則建立在彌陀的悲心悲願之上。透過正見的建立到昇華,依止彌陀願力為修行榜樣,依法念佛,依心作佛,知彌陀願力不可思議,念佛行者,亦能生起與彌陀同樣的廣大行願,那麼彌陀能成佛,我也必能成佛。發此殊勝的信心,願和彌陀同行同願,願自己和彌陀一樣,廣發大誓願,以自行持戒之力量,導向淨化世間,救度無量無邊罪苦眾生,這才是一位大乘行者,所應學習大乘彌陀淨土法門的重要課題。

雖說現在台灣國人,以往生淨土為念佛行願,但我們深知修行彌陀淨土法門者,絕不是要我們捨棄苦難眾生而自行往生極樂,若以此為念佛心態,則已落入小乘行者之中。念佛,是要以佛的行願為典範,念佛的智慧,念佛的慈悲願力,諸佛以慈悲為第一要道,絕不棄捨任何一位苦難眾生,故而念佛者,當精進於慈悲願力,悲心愈強,心量則愈加寬廣,心量愈大,悲智愈加深廣,相應於佛法的般若實智空性必然由生,由此般若空性的體悟,念佛對自己產生信心,勇於抉擇佛法究竟實義,深信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亦更深信大乘諸法一實相印,由此深信而對彌陀信心不動、不壞,依自信而信彌陀,更依彌陀願力、願行,悲願、悲行,具足一切正見、正信、正智,淨信、淨行,相信彌陀能成佛,我亦能成佛,為廣大眾生,淨佛國土,利益有情而精進。

這樣一位大乘淨土念佛行者,唯相應於佛陀的大慈大悲,大智大勇。真念佛者,具有大乘菩薩心胸,修行的道路愈是寬廣,愈無我無私。今複雜的社會,功利主義充斥,人類自私自利,爾虞我詐,無論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之間,社會與社會之間,家與家之間,人與人之間,為得各人私利,互相利用,無法互信,人類生活在一種巨大無形壓力下,各種文明傷害不斷產生,人類心靈的不安,精神無所適從,祈求著一種和平、富裕,安樂,無有毒品、罪惡、殘殺、破害、戰爭的世界,是急其的迫切需要。我個人認為,想擁有這樣一個淨化的世界來臨,唯一能推廣的就是人間淨土的呈現。

這樣的理想世界,佛陀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即曾為我們述說,並曾教導我們如何去實踐。今日我們所處的世界,無論任何一個國家,到處罪惡充斥,大乘淨土學的教育,正是要朝著一個適合人類居住的理想環境而努力,然而人類的愚痴無明,想要推廣人間淨土並非容易之事。如現今台灣佛教,倡導人間淨土學說,此理念必須落實在每個人共同的信念與實踐上,必須努力、修正,教化眾生,淨化自己的生命,從身、口、意三業,使人類貪、瞋、痴三毒消弭,從心不斷淨化,守法守律,建立互信、互重的生存空間,指導人類心靈,從道德昇華進入精神領域,尊重一切生命,以人為中心,服務一切生命,絕不以個人利益來壓制其他生命族群,這一切都是須要大家共同來實踐的。

現今整個地球世界,人類耗盡太多資源,所以,我們隨時隨地都可感受到地球的反撲,以及地球帶給人類的危機與傷害。加上人類對物欲的追求,社會結構秩序大亂,犯罪年齡下降,毒品氾濫,面對這些社會諸多問題亂象,一個大乘修行者,人間淨土的提倡者,都不應以此而放棄。我們現前的世間,人類國界已逐漸消失,然而,每一塊土地都有其自身文化因緣,人與人之間共處,歷史上常有種族歧視情結發生,因而造成種族之間的大屠殺,或有因宗教認知不一,故對異教徒產生破害等事,屢見不鮮。佛教以慈悲、智慧化導群生,面對國際化的地球村,淨化世界的理想,期盼國際間永無爭端,和合共處。全世界佛弟子能清淨、和合、團結,這才是中國大乘淨土教育,所渴望帶給人類的理想世界。

六、結論

中國宗派,原是經過圓融攝汰而成立的宗派,頗具有獨特的創見特色存在。佛教南傳出印度洋,至鍚蘭、泰國、緬甸,乃至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也各具有鮮明的不同風格。台灣正當南北傳佛教的交紐點,是自由佛教的世界中心。佛教雖有南北傳,大小乘之分,但信仰佛教是一樣的,遵守戒律也是一樣的。要知我們佛弟子的責任,乃以「利生為事業,弘法是家務」為責。然而若要履行此一大願,則必須從教育著手,教育是儲備宏法僧伽的泉源,有教育才有佛教,所以,教育成了佛法生命之光!它的成敗,實在關係到佛教的興衰。因此,我們不得不時刻相立策勉。

今天世界處在一個地球縮小的時代,要「以為天下之善,為盡在己。」希望自己為善,還要與人為善,若能圓融東方和西方一切宗教哲學,使「萬川歸之」這是人類的幸福。在佛教思想教育的行列內,我們當以活活潑潑,開朗的胸襟,心平氣和的踏步攜手並進,共創人間淨土!願帶動全世界邁向更符合人類生命生存的空間,發揮大乘佛教淨土深義,以健康寬闊的心胸,思惟佛教教育未來的走向。願我們佛弟子跨國際的合作,永無芥蒂,不分彼此,互相尊重。如「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佳話流傳千古,何況「佛子原是一家人」,因此,身為佛弟子的我們,這是一個振興佛教共創殊榮的時代!但願我們能以契合時代的需要,團結向上,深信「團結就是力量」,破邪顯正,發揚光大佛教神聖的使命!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