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三皈五戒開示法語(上)

文/如悟法師


三皈是肯定我們的信仰

 

各位發心的居士,今天大家這麼虔誠地來求取三皈五戒,首先代表僧團向大家恭賀、恭喜。你們加入我們佛教的行列,今後大家都是標準的佛教徒,也是在家修行的佛陀弟子。
做一個佛陀的弟子,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三皈五戒」。了解這個名相以後,我們必須向大家說清楚,讓大家更能了解什麼叫三皈五戒,能夠掌握「三皈五戒」的意義,我們才能真正達到受三皈五戒的目的和理想。


首先來介紹什麼是「三皈」,然後才說明什麼叫做「五戒」。今天很多人來皈依三寶,皈依兩個字怎麼解釋呢?皈是歸向,依是依靠,歸向什麼呢?就是三寶,三寶才是我們人生大海中的一條慈航,也是我們生命中的一盞光明之燈。他們可以引導我們處理生命痛苦,處理種種煩惱的痛苦,所以我們要皈依,來依靠三寶的指導。我們進了佛門,就像小孩子一樣,沒有父母的扶養,沒有師長的教導,我們又怎麼能夠在佛法裡面成人長大呢?又怎樣能獲得佛法的利益,亦即修行的利益呢?所以我們要皈依三寶,來親近這三寶,向這三寶來學習。

既然這樣,我們就要肯定地皈依佛,佛就是我們信仰的對象。必須要了解我們信仰的對象是什麼,不要迷迷糊糊,不要信仰什麼木頭石頭,信仰沒有根據的事物,那樣的信仰,叫做盲目的信仰。我們今天皈依佛,佛就是我們的老師,這個佛,就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在我們的歷史上,確確實實地在現在的尼泊爾藍毗尼園降生,他的國家叫做迦毘羅衛國,他是淨飯王的兒子,是一位皇太子,後來因為覺得人生有種種生老病死的痛苦,有種種無常的壓迫,生命苦短,感覺到生為太子,也逃不過生老病死。所以一時的富貴,和他身心的自由、永恒涅槃的快樂,是沒辦法相比的,所以他覺悟這個人生,他到深山,就是我們現在說的苦行林去,在印度菩提伽耶的北方,這地方也是佛陀成佛的地方。佛陀經六年苦修後大徹大悟,悟到人生宇宙的真理,所以我們後來叫佛陀為覺者,覺是開悟的意思,覺悟人生宇宙的真理,所以叫做佛,佛就叫覺者。所以我們今天的信仰對象不要忘記,我信仰誰?我的教主是什麼人?在歷史上確確實實有這毅然修成正果的釋迦牟尼佛,我們要跟他學習。佛陀在世的時候,在恒河兩岸救苦救難,說法度眾生,有四十九年之久,今天我們就要跟佛陀一樣,這麼大慈大悲,救苦救難,這樣真正一個人類導師,是我們真正皈依的對象,所以我們真正地皈依,皈依我們的導師。

第二是皈依法,信仰什麼宗教,必須知道他的教理,教理就是我們人生的指導。我們所處的人生,有各種執著、各種疑情、各種愚眛,所以我們產生種種痛苦。佛陀說痛苦是自己造的,不是別人給的,因為自己愚痴,自己無知,自己貪、瞋、痴一大堆,追求物欲,所以迷失自己,所以感到很多的痛苦,這些都是自己造的,所以給我們今生帶來這麼多痛苦。佛陀悟到了如何解決痛苦的方法,所以學佛的人,一定要知道佛陀悟到了什麼真理。佛陀所悟的,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理,告訴我們我們大家如何去實踐這個佛法。佛陀說的法,在我們說的三藏十二部經典裡,其內容不出經、律、論三藏。今天大家皈依了以後,對佛陀的教理,應該要努力,精進去學習,我們應該要了解佛陀究竟對我們說了什麼道理,這道理了解的話,才能夠黜苦,我們才能夠心裡面清淨,不會去造業,不去造業,才不會有痛苦。但是怎麼使我們不造業呢?佛陀在經、律、論裡面講得非常詳細,非常清楚。

有很多人皈依了三寶以後,對佛教的教義完全不懂,如果不懂的話,那麼信仰就沒有辦法產生正信,沒有正信的信仰,那裡會有力量呢?那有可能改變你的身心,那裡可以改變環境,塑造你未來生命的解脫呢?所以我們一個人既然皈依了三寶,就要肯定我們的信仰,了解佛陀說的法是什麼,不是說我們皈依就好了。有的在家弟子來皈依佛時,是為什麼來皈依的呢?有個人,我問他為什麼來皈依,他說到街上,擺地攤算命的告訴他要去佛祖廟拜佛祖皈依,他的災難才能逃掉,算命的說他今年的命不好,他相信這句話就跑來皈依。我就問他說,你今年命不好,就來依皈一下,逃過今年的運就好了是不是?他說不曉得,是算命的這樣說。於是我告訴他,皈依的意思不是這樣,不是說今年運不好才來皈依,那運過了,就不叫三寶弟子嗎?不是這樣的,我們來皈依,就是要肯定我們的信仰,我們要有信心。信心從何而來?信心就是佛陀四十九年當中所講的道理,就是剛才所說的經、律、論三藏,所以一定要好好去研究。

我們要去聽道,現在很多法師講道,也有很多錄音帶講得很好的,諸位不妨隨時隨地打開錄音機聽聽,為什麼呢?師父講的道理很清楚。佛經講的道理很深,又看不懂,最好就聽錄音帶,有師父講經,最好去參加,我們聽師父講經典,就能了解佛陀講的道理是什麼,我們皈依三寶修什麼,就能夠了解。所以我們今天皈依法,就要去了解佛陀所說的道理,不了解的話,就會亂信,亂信、隨便信,最後得不到結果,人家要往西方去,人家要成佛,你跑到人天福報去了,做魔子魔孫去了。很多人學佛,就是沒有好好親近師父,好好來研究佛法,所以我們第二個一定要好好研究佛陀的教理,才叫皈依法,不研究懂的話,還不算皈依法。今天諸位既然這麼虔誠來皈依法,所以一定要好好研究佛陀的道理,我們真正了解佛陀的道理之後,就像心中有一盞明燈一樣,不管走什麼黑路,它能照亮我們的路,我們就不會做錯壞事,就不會造業,不會造業,才能修成正果。所以佛法是最好、最殊勝的清涼劑,諸位一定要來聽,來研讀這個佛法。

那麼第三個是什麼呢?就是皈依僧,僧就是出家人,就是僧團。佛教組成的團體,包括在家眾與出家眾,我們說出家有五眾,在家有兩眾。出家五眾有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還有一個就是學法女(式叉摩那尼),諸位今天皈依三寶,就是在家修行的優婆塞、優婆夷。今天大家這麼虔誠來皈依三寶,加入佛教的行列,我代表佛教(三寶)向大家傳授這個三皈五戒,今後我們看到出家眾都要非常恭敬,非常有禮貌地向師父問好,不管認識與不認識,你總要稱一句師父。我們稱師父是尊稱,不要看到一個比丘尼就叫菜姑、尼姑,你說我不認識她,所以這樣叫,這樣叫是不對的,我們現在看到所有的師父,都合掌問訊:「師父您好」,你不要說我又不知道他的名字,怎麼稱呼?不管認識不認識,他是出家眾,我們在家眾要恭敬三寶,所以我們對師父合掌問訊,喊一聲:「師父,阿彌陀佛!」不要說圓光寺的住持才是我的師父,其他不是,那你今天就不叫做皈依三寶,皈依我而已。不是這樣的,你們今天是皈依僧寶,是一個團體,團體就是說由出家人組成的,所以看到出家師父,我們一定要稱他師父。我們知道師師有道,每一個師父都有他的修行法門,但是都是一樣,佛陀所說的法沒有兩樣的,有的師父要念佛,有的師父要坐禪,各人的根機不同,但同樣可以成佛,同樣可以離苦得樂。

我們信仰三寶要肯定我們的信仰,如果諸位皈依三寶以後,不能肯定我們的信仰的話,那皈依沒有用,沒有任何功德。所以我們今天皈依,最主要的是三寶,這三寶是什麼呢?就是說佛教成立有佛寶、法寶、僧寶,這三個條件組合而成的,不能分開的。有佛就有法,就有出家人,出家人是傳道的人,這樣佛法才能常住世間,普渡眾生,佛陀救苦救難的法,才不會斷掉。我們要肯定我們的信仰,對三寶要恭敬,讓佛法常留世間,生生世世,很多娑婆世界的眾生,都可以聽聞佛法,受到佛法的利益。所以今天我們要知道皈依三寶是非常殊勝的,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個意義。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