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三皈五戒開示法語(下)

文/如悟法師


五戒是真正的修行

三寶只是肯定我們的信仰而已,還不算真正修行。我們每個人都要修行,不是出家師父才修行,在家人一樣可才修行。真正的修行是在五戒上,以戒為師,我們要把人格修得好,要怎麼修?就是五戒,五戒持得好,才可以有人的資格。人家講做人都沒有資格,還修成佛道,還能成佛,那不是做夢嗎?有的人說我不要做人,我要成佛!不行的,佛陀說:「錯了。」這樣子的觀念錯了,我們人要從人修成,五戒都沒辦法修持,想要做佛祖,那可要等等!人要先做好,人做好了,佛就自然成就,人做不好,很難可以成佛的,一定要持五戒持好。我們出家人也是一樣,在家人也是一樣,這五戒是所有修行人都要遵守的,不管在家、出家,都要以五戒為本。

五戒都沒有辦法遵守的話,叫你不要殺生,你卻去殺生,叫你不要偷人的東西,你卻偷人家的錢財,沒有錢財叫人如何去買東西,如何去養活自已呢?偷人的東西,損害到別人,使人沒辦法生存,這不可以。你要生存,別人也要生存,你要好,別人也要好,所以真正的修行是在五戒。今天諸位來受三皈依,是肯定你是一個三寶弟子,肯定我們的信仰,進一步要慢慢練到受五戒,受持五戒才是我們修行的第一關道。五戒沒有修好,那是不行的,戒是我們做人的一個尺寸,不管什麼人,違背這個尺寸不叫人,人有人的標準,如同我們穿衣服有它的尺寸,太大或太小穿起來就不像人。行為怎樣作尺寸呢?用五戒作尺寸,人不可以為非做歹,做歹法律要制裁我們的,殺、盜、淫、妄是性戒,是與國法一樣,不是說佛陀制定的戒才會怎麼樣。

殺、盜、淫、妄和世間國家立法一樣,你敢殺人的話,要判徒刑、判死刑、所以我們做人絕對不可以殺人。當然說殺人是不可以的,但佛陀慈悲,他認為凡是有生命的,都有生存的自由,我們不要隨便去傷害它,同時要做到護生,護持它的生命,你看我們佛教徒,不但不吃它,我們還去放生。所以這樣子話呢,我們有這大慈大悲,天下才會太平,如果你說小動物可亂殺,人不可以亂殺,但是戒是在防微杜漸,你要是濫殺,什麼都敢殺,人也敢殺。但是我們佛教徒呢?一隻螞蟻都不敢亂殺,不去隨便殺害他。你看,小的螞蟻我們都保護他,培養我們的慈悲心,那麼你殺人就殺不下手,就不會去傷害別人。

我們人有人性,我們的人性要能夠培養出來,要靠慈悲心,慈悲心靠什麼?就是同情。不要隨便傷害,傷害有生命的眾生,我們儘量不去傷害眾生的話,我們的生命才不會給人傷害。所以我們講因果報應,很多都是因果報應,你隨便殺生殺多了,殺得怎麼樣呢?殺得地球上生態不平衡!什麼叫生態不平衡?松鼠對樹木來講是害蟲,松鼠在樹上鑽個洞,松樹很快就死掉,但是以前老鷹,專門抓松鼠,這叫一物剋一物,生態非常平衡。現在沒有老鷹的話,山上松鼠太多了,把樹木都吃光光,那怎麼辦?很多稀有動物現在都瀕臨滅種。這些把它破壞以後,慢慢地我們人沒有抵抗力,所以現在人什麼病都有,像癌症、愛滋病等,什麼病都有,人的病越來越多,為什麼呢?生態不平衡。生態不平衡的話,加上工業災害,帶來空氣染污,水質染污,現在水不能喝,空氣更壞,所以我們生命很難維持,過得很痛苦。

佛陀說末法時代刀兵劫來後,人類不能生存,為什麼呢?自己造的。人類裡面,不知道保護生命,如果知道的話,我們就不會偷盜,現在在社會上,大家為了生活很辛苦,為了養家,早出晚歸,但是有很多人遊手好閒,無惡不做的。你看,社會很多這種流氓太保、搶人的盜匪,所以我們台灣不管去到那裡,鐵窗最多,台北的門有三層,再裝下去,四門、五門,還是沒有辦法,還是有人要偷東西。有的人一上班回來以後,東西都被搬走一空,還要借錢去買東西,他說怎麼有這樣一個世間?這麼一個社會?甚至搶不到東西,把人殺掉。你看,現在火災時,人跑不出,鐵窗鐵門做得太好,救火員用大刀砍它不破,很多人因此活活被燒死。這是什麼世界,這是像人的世界嗎?這是個禽獸不如的世界,是不是?所以不遵守五戒的話,人類就會走向很悲劇的命運。大家不殺生、不偷盜,不去偷人的東西,那麼很多鐵窗鐵門就不用做,大家就會生活得很好。

佛陀再來提到不邪淫,現在社會很亂,外遇的問題很嚴重,很多家庭破碎,離婚率很高。桃園的法官有幾位信佛的,常常告訴我說:「師父啊,現在最容易造成離婚的原因是什麼?」我說應該問你們辦案件的法官才對呀!他說離婚率最高的原因是外遇,就是邪淫。佛陀說我們在家人一夫一妻制度,好好修行,身心清淨要緊,現在很多人不是,很多人有了外遇,夫婦互不相信,產生各種家庭不幸,就是為了這「淫」字。萬惡淫為首,世間就是這樣,兩個人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庭,子女都是很不錯,但是有了外遇問題,就產生了悲劇,離婚率這麼高,全世界沒有這麼高的,嚇死人了!所以我們講的道德是如何,今天來受五戒的人,什麼叫邪淫一定要搞清楚,今天來受這五戒,絕對要做到,丈夫要忠於自己的妻子,妻子要忠於自己的丈夫,叫不邪淫。如果今天受五戒以後,還是對不起丈夫,丈夫對不起妻子的話,那就不叫修持五戒,那麼家庭就會產生很多糾紛。

再來是不妄語。不妄語是什麼呢?不妄語就是說話要很誠實。說的話很重要,一個人修養的好壞就看你講話,說的話不老實的話,做什麼事就會失敗。佛陀說我們做人要誠實,講話一定要老少不欺,我們不管怎麼樣,講話要很誠實,而且不可以惡口,惡口是什麼?就是罵人的話,不要脾氣一來的話,人家的袓宗八代都給你罵完了,惡口傷人,這最不好。所以我們做一個佛教徒,少造口業,不要罵人,不要惡口傷人。再來就是不可以兩舌,兩舌是什麼呢?就是兩頭舌,挑撥離間,東家長,李家短,挑撥是非,本來人家家庭好好的,或是公司裡面好好的,我們挑撥離間,使大家沒有辦法在團體裡面生活,在家庭裡面生活,人與人之間產生很多誤會,所以不兩舌。再來不綺語,就是說我們是佛教徒,知道這口業很不好,閒談雜話一大堆,沒有用,不如我們念一句「阿彌陀佛」,念佛有功德,你講那麼多不三不四的話,講得心很亂,一個人就是話太多,所以心很亂,情緒就不好,情緒不好,晚上就睡不著覺,心府很深的話,就會頭痛,會身體不舒服,有種種的病痛,所以不要說沒有意義的話,我們好好念佛。以上講不妄語。

這殺、盜、淫、妄,是共國法的,是性戒,犯了以後會受國法的制裁。最後一條是酒戒,是遮戒,「遮」是遮蔽的遮,我們說遮太陽,太陽的光線這麼大,什麼東西可以遮蔽它呢?是烏雲,烏雲可以把太陽光遮掉,所以下雨的時後就看不到太陽。我們也是一樣,喝了酒就是這樣,沒有喝酒的人,腦筋清清楚楚,講話也不會亂講,做什麼事情不會亂做。但是三杯酒喝下去,馬上失去理智,馬上自己不知道自己,話也亂講,不該做的事也做。所以一個人的理智,因為飲酒,就把它遮住了,本來一個很好的人,因為喝酒,糟糕了,身敗名裂。很多人喝酒誤大事,很多人喝酒把自己的生命都送掉了,出車禍,酗酒開車,不但自己撞死,還撞死別人。有個皈依我的台北警察局交通隊員王先生,他說,十件車禍差不多有六、七件是因為酗酒,拼命喝酒,喝得方向盤都拿不住,撞死人自己都不曉得,甚至自己給人撞死可能也不知道。

所以酒的害處很大很大,酒本身沒有罪,酒是米、葡萄等釀的,都是沒有生命的東西,應該可以喝酒啊?本來是可以喝酒的,但是佛陀為什麼不讓人喝酒呢?就是因為酒喝了下去會亂性。證了羅漢果的人有神通,不得了的,以前有個證羅漢果的人,有一天皇帝供養,那時候沒有酒戒,出家人也可以喝酒,為什麼呢?因為酒是沒有罪的,米、水果釀的、根本不是殺生,但是這個證羅漢果的人,他到皇宮去,皇帝因為要供養三寶,把這個百年陳酒,來供養三寶,這個阿羅漢本來很好酒,後來不喝了,但是今天皇帝拿出這麼好的酒,他習氣一來(羅漢還有習氣),拿起酒來就一直猛灌,不知道灌下了多少酒,喝下去以後,因控制不了自己,走到半路就倒下去,衣服也不知道跑到那裡,裸身躺在街上,吸引很多小孩子,很多路人圍觀,一個出家人醉酒到這個樣子,在地上打滾。剛好佛陀從那裡經過,佛陀身邊有很多弟子,經常追隨的有一千多人,他看到這種情景,知道是自己人,故意叫阿難去看看怎麼一回事?結果一看是一個證羅漢果的弟子,因為喝酒裸身躺在地上,不省人事,所以佛陀坐下來給弟子開示,從當日起,皈依佛陀者一律不能飲酒。證了羅漢果,有神通的人,喝了酒竟然倒在那裡獻醜,那我們沒證羅漢果的人,喝下酒一定迷迷糊糊,所以佛陀制酒戒,不管在家、出家,只要受五戒的話,就不可以飲酒。

酒是遮戒,喝酒國家法律不會抓去關。但是,因為喝酒滋事的話,你撞死人,你打死人,照樣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們可以不必要喝酒,喝酒有什麼用?傷害身體,惹出很多災難,所以我們修行的人,在家學佛的人,滴酒不沾,出外做客時,以茶代酒,以汽水代酒。有個居士說,他常常懺悔,向師父懺悔,他說前四戒他可以做到,但第五戒,酒戒做不到,因為他做生意常常要應酬,每次總是認為喝一點沒有關係,現在變得好像沒有酒不能活了。他說怎麼辦?我說沒有辦法,自己皈依以後就要防微杜漸,喝一口就想喝第二口,喝兩口會有第三口,一瓶下去就會有兩瓶、三瓶,所以受戒叫防微杜漸,所以戒律裡說滴酒不沾,沾了以後就會有興趣出來。所以我們今天既然受五戒,不管什麼時候不可以飲酒,但可以「開緣」,比如我們受傷,醫師說用酒做藥引,當作藥來喝可以,但是要向人表明。現在很多藥酒,醫生說你身體太虛,當藥喝可以,但是,不要說當藥喝就買許多酒拼命喝,藥酒喝醉也不可以,當藥喝怎麼會喝醉呢?一小瓶喝下去就好了,醉了還是犯戒。藥酒叫「七日藥」,藥酒七天的量,醫生說一天一小杯,但是七天就要把它喝完,七天喝掉再去添購,不能一次購買許多慢慢喝,這樣不可以。受戒就是修行,修行就是修「苦行」,我們修行要修苦行,別人說喝酒很快樂,我們不做就好像很難過,我們就是想要斷去生死的根本,我們想做一個很標準的人,所以今天來受三皈五戒,受這五戒,受五戒是自己願意的,所以我們在任何情況下,殺、盜、淫、妄、酒這五戒要守得清清白白的,守得清清白白的,人格自然清清白白。佛經裡面說一個人守五戒守得清淨的話,就受人恭敬,你講話,你做事,龍天護法會護持你,我們修行的人也是一樣,常常龍天護法會護持我們,所以我們沒有災難,沒有痛苦。所以我們要了解三皈只是認同我是佛教徒,五戒才叫修行,那不容易呀!五戒持得清淨那要相當一番功夫。

今天諸位來受三皈,非常吉祥,能夠受五戒的,更是吉祥,二六時中,龍天護法就會保護我們,諸佛菩薩同我們在一塊,修行用功,所有的師父也是一樣,跟我們一起用功修道,所以說非常吉祥,也非常有褔報。所以今天諸位百忙之中能夠來受三皈五戒,希望大家好好地共修佛道,好好地把三寶護持,五戒修好,這樣龍天護法,諸佛菩薩非常高興今天大家能來受三皈五戒。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和樂,事業順利,大家阿彌陀佛!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