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五分法財

2014/6/23(星期一)

如悟院長大班會開示                      樹洞創作/ 記錄/釋慧開

 

五分法財

我們來這裡求學,我們一定要建立信願聞思修,這個叫五分法財。你要修行有成就,所以我們對佛法對佛陀所講的法,一定要有信心,有信心才有辦法修成正果。你對佛陀的經沒有信心,等於你走這條路白走。

所以我們一定要建立對佛法的信心,對佛法有信心,所以你一定要建立自己的戒體,在佛門中有在家戒、出家戒,在家戒有三皈五戒,出家戒有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戒能持清淨不墮三惡道,一定是人道或天道有份。

那你要修出世的聖者的善因,必需要以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戒守的清淨,所以你才有辦法修成正果,有阿羅漢仍至菩薩、佛聖果報。把沙彌、沙彌尼戒、比丘、比丘尼〔修戒聞思修〕的清淨,戒體能清淨才能完成回聖果報。

所以我們對佛法一定要具聞的關係,所以【楞嚴經】講:『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離苦得解脫。』聽聞佛法要很認真,耳朵觀音菩薩聞耳根非常利害,我們修行是非修行聽進去,真正的佛法聽不進去,觀音菩薩說耳根清淨意識就能清淨,所以我們聽聞佛法一定要從耳朵進去,然後聞去修,修所聞佛法不去思惟不去修,無法達到修行的目的。

所以〔修戒聞思修〕佛法不聽了,不是像世間人在社會讀書為了職業。我們聽聞佛法是要修行解脫,一定要修行你不去修行,你不去修佛法聽了也是白聽。所以很多人佛法是有聽,但是沒有信心也不好好聞修,所以一生出家修道沒有辦法成就,所以我們同學一定要了解〔修戒聞思修〕信或聞的關係。

建立我們的信心,對佛法沒有信心,雖然你受了戒還是常常犯,一犯戒就墮落,所以佛法白聽了,有聽沒有去做就叫白聽,聽了〔修戒聞思修〕沒有去做也是白聽,所以大家一定要了解,要建立〔修戒聞思修〕,才能修行有成就,【華嚴經】講::『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沒有信心我們走這一條路決定沒有辦法成就,所以一定要建立信心。

對諸法三寶,尤其對佛的法要建立起來,所以你才會想去受戒,在家的受三昄五戒,出家的受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沙彌尼戒走向解脫之路。然後才去〔修戒聞思修〕才能修道解脫,這是我們出家的。為什麼要修佛法就是要建立〔修戒聞思修〕,不去建立走不到解脫的目的,希望大家對〔修戒聞思修〕好好的去思考,做不到要能做到你才能有成就,最後祝各位學業進步、認真求學、將來佛教龍象、替佛弘揚佛教、三寶興隆。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