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修行的路上要堅持走下去

如悟院長開示                              圖.整理/釋慧開

各位師長各位同學大家阿彌陀佛:

我 出家以來,受各種境界的挑戰,身心靈非常的堅苦。民國43年,我在台中佛學院讀書待了4年。那時候我們讀書,每個月還要繳交80塊的學費才能就學。早期我 從「法雲寺」偷跑出來,我師父因為我偷跑出來而不肯幫忙。所以我在台中讀書,可以說是半工半讀。因為生活需要,不得不常常跟著常住眾師父出去誦經賺學費, 回來又要關照課業,有時很多課程都是抄同學的筆記。晚上又很晚才能睡覺,這期間有幾次想要退學回去,但是堅強的意志告訴自己,我一定要完成佛學的教育,就 這樣我熬過很長痛苦的日子,我始終沒退學。

 

後來畢業以後,又到「新竹靈隱寺」繼續讀佛學院。「無上法師」很慈悲,他 說:「我常住辦學,你們不用出錢。」當時有「續明法師」在我就學過程中常常引導我,時間過的很快,一年半後就入伍當兵。而在入伍這段時候,深深覺得當兵的 日子很難熬,有時候還會偷偷在床舖上哭泣。我知道這是沒有辦法的,這個是國家的義務,但最終還是熬到退伍。接下來我又到「福嚴學舍」去讀書,我告訴自己我 不要放棄,出家一定要懂得佛法,不懂得佛法就像一個白痴一樣。續明法師、仁俊法師、管的很嚴,每天規定要寫日記,還要把聽課的簿記本交給他們看,為了趕簿 記本,讀書讓我覺得壓力非常、非常的大,每一個人,一個禮拜還要寫一篇文章,還要準備演講稿,最後我們還是將學業完成。

接下來,跟如虛法師 到埔里九龍寺自修,沒有想到我那同學聽俗家的人誘說,我們會去佔據他的寺產。所以他們世俗等人,天天來干擾我們,叫我們要去下田、又要挑水,我們實在沒有 辦法。我們每天從山下挑水上山,生活過的很辛苦。但是道心還是不退,怎麼的苦,我就忍受下去。後來我們又到「埔里蓮因寺」親近「懺雲老和尚」,懺公更嚴 格,除了念佛、拜佛不允許看其他的書,我們睡到三點半,一定要起來拜佛。要到大殿,一個引磬拜下去,一個引磬起來。有一兩個拜到很疲勞,跪下去就不見起 來,就趴在蒲團上睡著了,懺公就會拿著香板打他。早晚課一下來,回到寮房,以為可以休息,不行。要輪流煮飯,懺公要吃饅頭,我們就學會做饅頭,所以經過懺 公的磨練,很多人沒有辦法住下來,我還是住下來,一年半的時候我就離開。

後來又到新店親近「仁俊法師」,仁俊法師更嚴,我們很早就起來早晚 課,仁俊法師,一定要大眾開口念,法器打錯他就一巴掌打下來。所以很多人,想要親近他真的因為非常嚴格離開。我在那裡當了四年的當家,有時候工人要吃飯, 菜不夠吃我還要到新店去買菜,騎著腳踏車到新店,回來的時候還要扛著腳踏車回到「同淨蘭若」,趕緊洗菜煮菜要趕上午供趕上大家吃飯,仁俊法師也是佷嚴格, 每天有多少人吃飯菜就要煮幾份一定要很準,同時他主張吃新鮮的菜和飯不可以有剩餘留。每個人必需要把分到菜和水果吃完,不吃完他那獅子吼喉嚨會一吼你會受 不了,上早晚殿你不開口,或者法器打錯他就在後面一巴掌打過來,很多人受不了他這麼嚴格第二天就跑掉了。

我還是親近他,他迫我去陽明山文化大學聽印順導師講課,導師在那裡講佛法概論、講中觀學,車程要轉兩次車,有時候回到常住已經是三更半夜,但他老人家還是很有耐心等我們回來,看到我們平安歸來,他才上床休息。所以我們不敢懈怠,後來離開了「同淨慶蘭若」。

又 到香港讀書,那更苦了,我聽不懂廣東話,但還是要上課,上課又聽不懂,後來自己很努力學習聽後來聽懂了。我們每個人每一個月要繳60元的香港錢,我們沒有 錢,後來和尚幫忙我們才解決這個學費。在這期間雖然有很多法師供養我們生活上的米油,但在「弘法精舍」四年中我們吃盡了苦頭。後來回到台灣馬上又到圓光寺 當住持,我接著圓光寺重建,又吃了九年的苦,才使圓光寺落成。才繼續辦學把慈航法師「台灣佛學院,」改成圓光佛學院。剛開始招了40個同學真的很辛苦。我 的一生經過各種的磨練,我還是不退轉,我認為每一件事情要依靠自己的信心耐心,還要吃苦耐勞,才能把這一人條路走出來。我希望同學跟我們一樣一定要有信心 耐心又吃苦耐勞。來到這裡讀書不像我們以前,現在你們不用繳學費,什麼都現成的。所以,你們一定要感謝三寶護法居士來擁護我們,學業與道業一定要完成,遇 到什麼逆境,都要突破像我們一樣,人生經過很多逆境苦境,還是不退轉還是忍耐下來。

我現在生病血管又暏住又去開刀,開刀時候很痛苦,刀子一割很難受,但是沒有辦法,你還得哎呀!很忍受。血液透析要四個小時很痛苦躺在那裡,只有「念觀音菩薩」加持,透過病難,所以同學要好好用功不要懈怠,將來為佛教創一番事業。大家阿彌陀佛。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