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消除我們的業障

如悟院長開示                              攝影.整理/釋慧開

各位同學,一定要認真學習。我們為什麼要受佛陀的教育,因為我們無始以來在六道輪迴,不能超越三界生死輪迴。六道生死三界輪迴從那來?從貪瞋痴而來,因為身口意天天去造業,身不淨、口不淨、意不淨所以造了業必須要自己承擔。

我們不是天主教、基督教、波羅門教要靠神給我們祈禱超脫,佛陀說自作自受,那麼我們貪瞋痴從那來?就是從我執來對執著非常的深重,所以身體去造業,造業就要去感果報,不能怨天尤人就像我因為身體違和去打針很痛,醫護人員不知道我們的痛苦,當下真的喚天無門,所以求佛菩薩。這都是自己造的業,自己要去承擔, 無始來來常常造業。

《心經》:『照見五蘊皆空』才能度一切苦厄。我們平常假體放不下,什麼事都是貪瞋痴,造了很多的業。佛陀在經典上說《懺悔文》『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真明了;普願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造了業再來懺悔太慢了,我總是希望同學能了解我們無始業障太嚴重了。

每天佛前懺悔,就是要用這一句懺悔文,所以業障不清楚,菩提道要成就不可能,所以我們要成佛要消除我們的業障。同學在此讀書,同學與同學之間不要計較或太 執著。同學想想各人業障何時了,菩提何時完成所以佛陀開了懺悔法門,每天佛前念懺悔文菩提學程才容易完成,業障不消除菩提難完成,不要以為懺悔完沒事,一 定要真心懺悔,一定要改過自己的身口意三業,三業清淨智慧才能開發出來,菩提才能完成,所以今天願同學們能知道佛陀懺悔法門,要在此求學才能完成你的道 業。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