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佈施捨慳貪

文/如悟院長  攝影/釋慧開
南傳的佛教非常敬重比丘,我們到泰國去看到泰國人對比丘非常的尊重。有一回我看到泰國在家眾坐車會自動讓坐給泰國比丘坐,這就是禮敬三寶,對三寶非常的恭敬。我們北傳看不到這樣的情形,所以我們坐車的時候得不到這種禮遇,所以沒有人會讓坐給我們。在台灣宗教信仰自由平等,神教徒對他們的師長非常的尊重,佛教徒其實對師父也是很尊重,但所表達的方式不一樣,中國的佛教徒看到師父是給紅包,時間久了養成了一個不好的習慣,就是會去要紅包的現象,拿了紅包不會去做布施。

六度波羅蜜「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第一個就是布施,而布施可以分為三種也就是財施、法施、無畏施。有句話這麼說:「佈施捨慳貪。」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我們可以做到財施,我們就不會去慳貪財物。希望大家能多行布施。

我們提倡要種福田,今生如果沒有種福,今生就沒有福報。如農夫一樣如果沒有去耕耘來年就沒有好收成,希望大眾能種福,今生來生就會有福報。我年輕的時候在台北臨濟寺受戒,有一天大家都外出去托缽,有許多在居士在那行布施,其中一個人剛好走到人群中,居士供養的東西剛好就沒有了。這個人十分的感慨自己上一生一定沒有和大家結緣。

而行布施要離相才有功德,離什麼相呢?《金剛經》:「人相、我相、眾生相、壽者相。」這樣才能真正的布施,我們圓光辨佛學院就是要花很多的錢,所以我們說錢是生不帶來、死不帶走。我們將錢布施出來辨學,這是希望資金能培植優秀的僧才,未來能講經說法弘法生。有些同學回常助幫忙師父做事,或有人留下來為學院做事,這其實也是一種布施。祝大家平安吉祥。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