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法語_1

僧格與人格的關係

105/9/2院長開學開示/記錄釋慧開

僧格與人格的關係
同學們要愛惜光陰,每天要努力求學,老師在上課時要認真聽。以前我在佛學院求學時,老師要檢查每一位同學的筆記,為什麼要檢查筆記呢?老師要了解學生上課有沒有聽懂,筆記記錄有沒有完整,如果不完整代表上課不認真,而考試不及格的同學,下午要去掃廁所挑大糞去澆菜。為什麼?要這麼認真,就是怕同學不認真聽課,老師管的很嚴我們就很謹言慎行。如果老師很放鬆,沒有很嚴謹要求同學,同學就沒有辦法進步,我希望我們的師長一定要好好的教學,同學們要好好做筆記。

記得我在年輕時在「福嚴佛學院」求學,老師鼓勵同學們每天要寫日記,而寫日記的目的就是要訓練思惟,讓思想深思熟慮知見明確,而每天寫日記文章自然而然就會進步,所以寫日記很好。要持之以恆天天寫日記,讓日記記錄修行生活點滴人事物,自己所想的所見的通通都可以寫在日記裡面。

假以時日如果自己再看看日記本,便可以看出自己有沒有進步。日記寫久了文章便會通暢,用詞遣字都會大大的有所進展。我在念佛學院的時候,常常將文章拿去投稿,現在同學沒有辦法投稿、文章又不順暢、思想又不明確寫不出文章。我鼓勵同學多寫文章多投稿,投稿不但可以讓自己文章進步,同時可以藉由這個機緣度化眾生。

舊生就是學長也是老同學,而老同學就要帶領新同學,大家有緣在一起就要互相砌磋,讓新同學很快進入狀況。所以僧教育培養現代的新僧,一定要樹立僧格,僧格很重要,沒有僧格就沒有真正的出家人。僧相莊嚴要穿僧襪、羅漢鞋,很多寺廟出家人僧相不莊嚴,而讓在家人誤認為,眼前所見的出家眾是「在家人」。

你看小乘國家出家人,穿他們僧服(制服)很莊嚴不敢馬馬虎虎。我們中國出家人僧服(制服)很亂,很多人不穿長衫、穿羅漢褂、或不穿僧襪就在街上逛都不像出家人。所以太虛大師講:「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所以現在出家人,「學佛一年佛在心田、學佛兩年佛在天邊、學佛三年佛化雲煙。」出家愈久愈懈怠也不參禪、不過堂,這就是現在出家人一點人格都沒有。

所以每一出家人要受佛教誨,一定要莊嚴出門穿長衫、穿羅漢襪。西藏喇嘛負上披著袈裟,天氣很熱他們還是穿他們的制服,曾經有喇嘛送我一套,他們的制服我很珍惜。我們的袈裟早晚課才穿平常時都沒有穿,沒有事就放著。穿衣隨便就顯不出莊嚴的出家人,希望同學們養成好習慣一出房門穿長衫、羅漢襪,如果沒有很好的威儀會讓人家看輕,所以自重人重自侮人侮,希望大家注意威儀。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