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不要把佛法當學問來研究

文/如悟法師

我們學佛、修行,不是執著於境界的殊勝,而是能滌除自己的妄念才重要。修學佛法的目的在於調伏我們的心。修行人越多妄想,心就越不能平靜下來。因此,我們要修行,但也不是短時期內就能降服這一切妄念及煩惱習氣。

各位既然來學佛,當然不可能讓煩惱習氣繼續糾纏不清,今天不管你怎麼樣,我們的生活最高指導原則仍然是以佛法為主,但是,不要把佛法當學問來研究。真正的佛法,是要從實踐當中受益的,如金剛經所說:「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空談佛法,終無實利。

反觀很多學佛者,卻是「身入寶山空手而回」,在寶山中不懂得用寶十分可惜!印順導師說:「以智化情」,這所謂的智,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把物欲、情欲,透過智慧來轉化它,眾生因為無法與戒定慧同時並進,煩惱才無法斷除。若在行住坐臥中以智化情,化情欲,化物欲,不起顛倒,美化人生,淨化身心,轉識成智,這樣在生活習慣中才能把貪瞋痴淡泊下來。生活中能以智化情,成佛就不成問題。

導師也說要「以己度他情」,你是我的主因,也是我的助緣;自己不要的、不願意的,別人也不會接受,這是因緣法則。要有以己度他情的菩薩精神,及自他互易觀的慈悲心,能夠體諒他人,這就是佛法的宗本。我們都是同一條船的眾生,要互相提攜,互相成就慧命,隨時以一份自覺,將佛法活學活用,融合在生活當中,自能完成道業,同登佛境。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