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行腳的意義

文/如悟法師
   

我們圓光佛學院是專門培養僧才的地方,所有的教育體制,還是離不開傳統佛教的教育方法。最早,中國佛教是師徒教育。一個師父在寺院好好地把徒弟教好是最大的責任。

    佛教在中國慢慢發展出許多大叢林,在大叢林裏面,有上千眾,雖然這麼多人在一起,還是要接受教育。在禪堂裏面有禪師,在念佛堂裏有主七和尚,引導大家修行,很多有修行、對佛法有研究的法師每天早晚對學子開示佛法。所以叢林的教育很成功,一千多年來出了很多人才。但是從民國以來,叢林制度慢慢的沒落,很多的出家人到處跑,出家人沒有受到很嚴格的教育,有很多的亂象。加上戰亂、政治不安,所以民國初年,像太虛大師暨很多大師輩,看到很多年輕一輩到處逛,好像無所事事、不務正業、浪費時間,沒有受到良好的教育,那麼佛教怎麼會有明天呢?所以太虛大師他們辦佛學院,教育當代僧青年,培養佛教人才。

    自從國民政府到台灣,有很多老和尚來到台灣,因為台灣最初沒有佛學院,加上受日本統治五十年,雖然有出家人,但是半僧半俗。很多出家人不像出家,住在寺院裏,像日本和尚一樣,所以大和尚、長老來台灣以後,改革台灣佛教,就是傳三壇大戒,大家來受戒,過出家人生活。傳戒很成功,但佛學院沒有幾家。台灣最早是講習營,當時圓光寺最早的是慈航菩薩所辦的台灣佛學院;那時沒有幾家佛學院,讀書的人也不多。到了民國四十二年左右,演培法師辦台灣講習會以後,陸續有許多佛學院成立;圓光佛學院也是在民國七十年創辦的。為什麼講這個歷史?就是不管師徒教育、叢林教育或是現在佛學院教育,都離不開佛教奉行正法、了脫生死及續佛慧命的教育。

  師徒教育的目的是把佛教傳揚出去,讓更多出家眾聽到教理,能夠如法修行。若學佛這麼久,一無所成,不是白白浪費生命嗎?所以古代師徒式教育也是很成功,出了很多高僧大德,出了很多有修有證的人。在叢林裏面,不管是禪堂或是者是念佛堂,人才輩出。禪堂有三千七百多位祖師開悟,在歷史上有很好的成績;念佛堂更不得了,比祖師開悟更多,很多高僧大德乃至居士,往生西方預知時至的成就。所以說:我們為什麼學佛法?學佛法若沒有把生死煩惱斷除的話,那為什麼要學佛法?世俗生活不是比較好嗎?因此,我們出家一定要懂佛法,懂佛法做什麼?如法修行,懂佛法才能修行,才不會閉門造車,盲修瞎練。現在很多年輕人都說:我自己看經就好了,不是這樣喔!最早時候,很多大師輩都是行腳參學,以前坐車不方便,用腳走路,不像現在,計程車一招就來了,兩隻腳慢慢變成廢物了。不要說古代,就說民國四十年代,我們台灣也沒有什麼車子,都要走好遠的路,從法雲寺走到大湖挑米,來往要花四小時,還要挑其他東西。所以,有時後佛學院會跟禪堂師父去行腳,行腳不是遊山玩水,不是去觀光的,最主要就是希望在佛學院、禪堂、念佛堂的師父教導之下,除了懂佛法之外,還能活學活用。否則,死背經文,不懂得活學活用,一旦境界現前,就顛三倒四的,所以需要外參。外出參學就是要去磨練,以前中國有很多大叢林,要去參學,只好靠兩條腿。走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甚至走一年;一方面靠走路去參學,一方面磨練自己的心境。

  現在同學走一個小時,就唉呦不能走,怎麼辦?古人就是靠二條腿走路去參學。普陀山有什麼高僧大德講經,聽到消息以後,從四川走到普陀山,走一年去參學。身上沒有錢也沒有關係,只要沿途托缽乞食,所謂「一缽千家飯,孤僧萬里遊」。每天很辛苦的走,雖然太陽很大,滿身都是汗,身體又疲憊,但求法的精神很高昂,可以磨練自己的心志。所以古人的求法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不管那裏有高僧大德在講經說法,就靠走路行腳,一個月、二個月甚至是一年,都非走到不可,非親近聞法不可,可見求法的精神非常至誠感人。不像現在,電視也講佛法,佛學院請老師來上課,天天可以聽到佛法,同學反而不珍惜。我們要想想古代,那有這麼好,要聽一部經要跑很遠,要靠兩隻腳走路。連要閱讀一部古經,也要跑好遠去借閱,要自己請回寺拜讀,在印刷不發達時代,需靠自己抄錄,一抄需要好幾個月,很辛苦。不像現在,什麼都是現成的,反而道心不夠;若是道心不夠要證果位是很難的。所以,古人這麼多人成就,就是能夠吃苦耐勞,實學實修而來的。

  現在叫我們走三天、一個月還可以接受,要是有半年、一年就要考慮。出外怕大風、大雨,又怕沒飯吃,出外朝朝難。住在寺院吃、住很方便,一旦出去參學,每一個生活過程都是磨練,若是在大陸,有時走了二、三天都還看不到村落,就沒有飯吃。所以你看古人修行,就是吃得了苦。這個臭皮囊是假的,要藉假修真,那像我們現在儘量保養身體。天天洗、天天吃,都是為了這個假體。我們要了解,保樣色身是為了藉假修真,過去所造的種種的煩惱習氣惡業,也是這個身體所造,今生這麼有福報,出家修行,你若看不破這個色身,沒辦法修行;夏天打個佛七覺得熱得要命,學得沒有冷氣,怎麼念的下去嘛!古人那有冷氣,連電風扇都沒有。遇到冬天又覺得冷的要命,大陸北方又常常連續幾月下雪,若是這樣是不是都不用修行?所以修行人要克服環境,克服任何困難,修行才能成功。所以說:行腳參學是要吃多少苦才能成就。現在什麼都是現成的,一台手提電腦,什麼資料都知道,只要接上網際網路,什麼佛教消息都有,真是方便出家,但是太方便,反而沒辦法修行。知識爆炸,道心低落,所以我們要學習古人行腳參學的精神,對自己的煩惱習氣有很大的對治作用。因為古人很珍惜這得來不易的佛法,所以他們能夠依教奉行,道業才能成就。我們現在沒辦法像古代大叢林一樣到處去參學,到高僧大德處去參學,現在行腳參學的風氣慢慢沒落了。我們要了解行腳參學,主要是磨練我們的心志,一個修行人,若什麼苦都不能吃,如何成就道業?圓光佛學院還是秉持著傳統教育,行腳參學是一個很好的教育,所以每年都會舉行一次行腳;至於參學,就是佛學院每天所開的課程。但是,同學不要把行腳當成去散心、去吃便當,不要這樣想,走了半天是為了要去吃便當。行腳的意義是什麼?一方面就是把我們平常看的書,學的佛法,我們藉者接觸大自然,去體驗看看佛法所說的緣起法則,山河大地都是緣起生滅現象,我們才能了解佛法如何去詮釋宇宙萬象,體會其理。另一方面,學習古代為了求法,行腳參學吃苦耐勞的精神,這樣才是真正的行腳意義。

                               《圓光佛學文選》第一輯 如悟法師 編著 p165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