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南普陀走過五十年

文/如悟法師

一磚一瓦的砌成,一草一木的綠化,無怨無悔的付出,培育過多少僧眾,不為掌聲只為正法之久住,曾經見過的努力,交織著前人的血和汗,深深迴繞在腦海裡,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飲水當思水來處。緬懷著前人的足跡,五十年不算短的歲月,南普陀能有今天的光景,想述說些什麼話,若非身歷其境,實難表達一二,只能依個人所見,簡單以文稿誌賀。


一、與國強法師的因緣

民國四十三年,自己初進台中寶覺佛學院念書,當時的教務長為心然法師,總務長就是後來南普陀寺的開山祖師國強法師。個人當時只受過小學教育,閔南話說的也不好,所以一開始教務長希望我先當旁聽生,原本求學的熱誠,一聽只能當旁聽生的資格,不免有些灰心,便動起了離去的念頭。此時國強法師適時的鼓勵我,告訴我先當旁聽生没關係,只要日後稍加努力,自然能成為正式生,果真在兩個月之後,舉行第一次的考試,在那次應試成績中,便成為學院正班生,這就是我與南普陀寺開山方丈初始之因緣。
當時國強法師,近住在寶覺寺附近一個小精舍,在功課之餘,我時常會去親近他,聽法師多次提起他個人志願,希望未來自己能有一專屬培育僧眾的道場,未料台中寶覺佛學院在第一學期結束後,院長白聖長老便帶著同學遷往台北十普寺三藏佛學院,台中寶覺佛學院在此情形下告一段落,然而我還渴望能繼續留下來念書,幸有林錦東居士請來北投慈航寺住持性智長老,前來主持佛寺事務,老和尚一來也認為,佛教應重視僧眾教育,未來佛法的弘傳才有希望,所以就將台中寶覺佛學院改為寶覺書院,聘請當時聖印法師負責所有的院務,因此我們得以繼續在學院完成四年佛學課程教育。日子就這樣過去,在這段時間我們一有空,便會去精舍親近國強法師,後來得知法師度眾及辦學心切,他個人已在台中北屯軍功路的山邊區,買下一塊土地準備蓋寺廟,就是在這樣因緣之下,南普陀寺一路走來,即將邁入五十週年慶了。


二、與廣化法師的因緣

民國四十五年,律航法師接管慈善寺,當時慈善寺尚屬一地方神廟,律航法師接任之後,有心將它改為純正佛教的念佛堂,在住持寺務過程中,有位彭老師(即是後來出家的廣化法師)也在慈善寺,因當時廣化法師還是居士身,所以大家都稱他為彭老師,由於他的國學底子非常好,聖印法師即聘請他前來寶覺書院教導我們國文課程,這就是我與廣化老和尚最初的因緣。直到民國五十一年我們在福嚴佛學院念書,得知廣化法師也在新竹靈隱寺辦學,並以招收男眾為主,然而未久,不知發生什麼事故,廣化法師及所有學生全部轉往台中南普陀寺,這就是後來南普陀佛學院的成形原因。
由上二位法師,國強法師、廣化法師,我們可說從小就認識,知道國強法師一向的心願,想以建道場培育佛教優秀人才矢志不移,其實在那樣的年代,台灣社會經濟還相當困難,有心護持僧伽教育的人士並不多,然而法師教育僧眾的這份心,一直讓我深感欽佩。可說二位長者,都非常重視僧伽教育,認為未來佛教唯有透過僧教育,才是培育僧眾最佳的管道。所以廣化法師一到南普陀,便以僧教育辦學為主,雖然經濟拮据困難,常常必須依靠經懺佛事來維持院務,但是廣化法師以及國強法師,即使面對眼前再大的困境,還是不斷為培育僧眾之事,盡最大的努力,此精神即成為我們後輩晚生的楷模。


三、前往南普陀教書

在我福嚴畢業後,曾前往同靜蘭若及香港等處參學,民國六十三年進山於圓光寺、同時忙著改建圓光寺各項建築,民國六十八年南普陀佛學院,有意聘請唯識學方面的師資,廣化法師與國強法師,認為我曾於福嚴親近過幻生法師,唯識學基礎應該很不錯,因此希望我能前往南普陀任教,有此因緣任教於南普陀佛學院,指導同學們《八識規矩頌》,於任教中得見廣化法師持戒之精神,以及看見許多同學們依循著廣化法師的信念,認為即是佛弟子,就該遵守佛陀教誡,師長們的身教、言教,可說深深烙印在學生心中,成為同學們最佳的典範。
廣化法師一向主張,僧團男女二眾不應共住,更是主張佛學院辦學,男眾歸男眾,女眾歸女眾,不應雜住,因此記得每次前往南普陀教書,總是看見廣化法師親自教導同學戒律課程,學僧在這樣指導下,無論是內在道心的建立,或是外在威儀舉止,都非常令人讚賞。其實,當時南普陀寺在經濟上並不理想,學生宿舍也還不夠,國強法師為護持學院的支出,不僅親自動手施工做土木、灌水泥,乃至為學院經費等問題,時常接應往生普度佛事,尤其當時山上還未有自來水等設備,飲用的水源是從山上下來的山水,未經良好的過濾程序,山水不免帶著黄沙泥土混濁在一起,因此同學們常患有胃腸之類病痛,如此種種艱難環境,加上經濟的困頓,只見國強法師從不曾灰心,反而更積極的到處張羅,不斷努力思考改善同學的生活,所見這份熱愛僧教育,真心辨學的心境,至今一直深深刻印於我心中。


四、無我無私的菩薩精神

記得國強法師也是隨軍來台的退伍軍人,如果我没記錯,國強法師本身即是福建厦門人,大陸著名的南普陀寺正是法師的家鄉,太虛大師曾在那兒辦過學,因此國強法師將所蓋的道場名為南普陀寺,其用意乃想繼承僧教育的工做,希望造就佛教優秀人才續佛慧命。欲成就佛教教育事業,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能無怨無悔的走來,更是一件難能可貴之事。
南普陀教學那一年中,常聽同學提起,廣化老和尚有著如同慈航菩薩般的精神,常將自身所有金錢、衣物,供給所須的同學,這種無私無我的教育精神,常令同學們感動,當時有許多非常優秀的學生,如現今的慧律法師、如本法師、如一法師、宗興法師、常禪法師等,這些都是當年廣化法師依著戒法為根底,盡心盡力所教導的學生,今這些學生我們也都可看得到,已在教界弘化一方,並且有著相當不錯的成績。
現今南普陀住持道海律師,是當年我們在香港求學時,正在大禹山觀音禪寺禁足,一位持戒精嚴的長者,在香港時自己也曾就近去見過他老人家。我們可以知道,南普陀前有廣化法師對戒法的用心提倡,現又有道海律師對戒法的堅持,所以南普陀早成為目前教界推展戒律最有規模的地方,所以廣化法師圓寂之後,佛學院依然能秉持著戒律,並深入佛教教理的研究,顯然成為學院教育的兩大方針。
或有人說,目前的時代潮流,僧教育應配合時代脈絡進行才對,但從廣化法師及海公的引導中可以了解,出家眾還是必須依著傳統佛法,解行並重的教育方法來培育僧才,以持戒莊嚴,梵行清淨,有修有證,未來才能真正成為佛教的優秀領導者。曾聽廣化法師提起,現今有很多學生,無論在家出家的佛教徒,總是嚮往學術之發展,以拿到學位為目標,而身為一個出家眾,對戒律毫無認知,實質的修持力量更談不上,如此台灣佛教走到最後,恐怕只是學者滿街跑,看不到真正的修行者。因此,長輩們認為還是要重視傳統佛教,以戒律、教理、實修等同時並進,這樣培養出來的僧眾,才能具備真正實質能力來領導佛教僧團,並發揮佛法淨化社會人心的力量。
當然,我個人認為,出家僧眾也不是說要完全摒棄學術與學位,其實佛門中也非常需要各方面優質的人才,如現今國際間佛法學術的交流,一般社會知識份子佛學問答等,這些都要靠僧眾多方面的知識水平提升,只是凡事不能太過偏差,若出家眾一味只往學術發展追逐,而忽略出家人應有本質,忘記佛法所重視的菩提及解脫生死的大原則,此等現象都不是未來佛教所樂見之事。所以一直以來,長輩們不斷倡導,應重視僧團戒律生活,以及佛法教理學養修持,是有著一定道理。當然若有足夠能力,僧青年可將學術與學位兼顧,我個人也絶不反對,但千萬不可本末倒置,走上學術之後,不但忘記自己是一個修行人,同時忘記自己出家的本份,完全與佛教脫節,這將不是佛教興盛的好現象。


五、省思

深知長老對佛教的期許,雖然目前圓光辦學,無法像廣化法師一樣,專以純男眾或純女眾學院為理想,因早在民國三十七年,慈航菩薩就曾在圓光禪寺開辦過台灣佛學院,主張佛陀的七眾弟子皆可進佛學院研究佛法為理念。我們都知道,台灣佛教曾受日本治理五十年,寺廟早有僧俗男女雜居現象,圓光禪寺就是在這一情形之下的環境之一。寺院在這一情形底下,我認為出家眾要培養,在家眾也要培養,當然二眾之間的教育有所不同,然依我個人至今觀察,在家眾前來圓光念書者,百分之七十都能走上出家之選擇,在家眾有此因緣接受佛學院教育,這也是給他們一個認識佛教,了解修行生活一個很重要的管道。或有在家眾受過佛學院教育,志向上依然無法發心走上出家之路,未來也能成為護持佛教的正信居士,這樣在佛門中培育在家眾,我個人也認為是非常值得的。
廣化法師一生主張,佛門男女二眾應分開來住,佛學院男女二眾也應該分開辦理,圓光佛學院走了二十多年,其實自己一向也認同廣化法師的見解,不斷朝著完整清淨梵行生活理念一步步在努力,依著佛陀所制教誡,半月半月誦戒,結夏安居等,並要求僧眾必須過著僧團應有的生活,現今我們也正在校本部籌備一所男眾佛學館,屆時定將男女二眾分開來教育,盡量符合佛陀清淨僧團之制度,能夠讓每位佛學院學生,接受專業的佛學知識訓練,回到各寺院能真正發展弘法利生的工作。這是我親見廣老對戒律的堅持,以及對我們後輩非常有價值的教化和提示。
可想而知,我個人辦學與廣老治學之理念實無不同之處。自己也一直期許所有佛學院的辦學,千萬不要忘記中國傳統佛教良好的叢林僧團制度,並且能善用現代的教學方法來教育僧眾,好讓僧青年有足夠的能力與知識,以穩健的腳步來面對二十一世紀國際社會的挑戰,承擔起如來家業,弘化於十方,使佛教流傳世間,對人類能做出最大的貢獻。
南普陀走過五十年,從國強老和尚的開山,以及廣化法師的辦學,二位法師的精神,一直讓我非常的敬仰與緬懷,以及現今的海公,擔負著南普陀各項事務,我相信未來無論是在台灣或其他地方,南普陀對佛法的弘化定能呈現更好的成績,為佛教造就更多的人才,我想這才是紀念南普陀走過五十年,最有意義與價值的一件事。最後我也期望,所有的佛教徒以及長老大德們,都能不斷繼續護持這樣一個培育僧伽搖籃的聖地。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