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新年新動力

文/如悟法師

佛教是一個大宗教,為世界四大宗教之一,改善人心,將社會引向清淨祥和,我們都有這分責任,一分發心有一分的功德。有幾個理念是我們要清楚的:一是傳承佛法,二是修持佛法,三是宏揚佛法。佛陀自證悟以來,以身作則,宏法四十九年,經無數祖師承先啟後的努力,才有法益傳到現在。我們要傳承佛法,宏揚佛法,一定要深思修持佛法,使自己成就,三位是一體的。佛法不能只當做知識,若只是存在腦子裏,即使聽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以上,不內觀思惟活用四聖諦,苦還是存在的。
新的一年已經來臨,要迎接新的未來,過去有什麼憂傷就讓它去。佛法的修持,同樣的,有一分的耕耘,就有一分的收獲。一分心靈的不執著,會提昇一分祥和的心境;一分心靈的寬厚,會增廣一分福報的空間。我們要深思內至根身,外至器世間,都恒常在變化著,因此佛法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就是要我們用空性的智慧,去超越物質性的誘惑和偏執的知見,不令其侵蝕我們原有佛性的清淨。
在這新的一年,我們要下定決心,用空慧做為新的人生觀,策發新的原動力,滅除無明的習氣。新的一年開始,應景是免不了的,大家要以平常心去辦年貨,不要奢侈浪費,節省不必要的開支,不僅可以用在子女的教育費用上,也可以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經常雪中送炭,會和宇宙之間,一股莫明的悲心所攝持,社會自然會清淨祥和。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