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禪七開示

文/如悟法師
記錄整理/網路小組

禪七期間:2009年01月03日~ 01月09日
地         點:圓光佛學院視聽教室

祖師經驗齊續承  實學實修利眾生

    此次禪七,有許多行者十方齊聚,分班打禪七,實是難得之因緣。我們一年裡舉辦兩次的實修法門,為讓大眾能以心性,直接體會佛陀的心地法門。佛教得以流傳一、兩千年,對智慧之開發與煩惱之解脫,及世道人心之救度,有其一定之價值與貢獻。佛陀之所以強調生老病死,乃因人人必需面對無常,無論你願意不願意!即使貴為國王或王子,也不過是如曇華一現短短數十年。佛陀貴為王子,為了脫生死,而出家修行。佛陀告誡我們:「不只出世,也要入世」;但前提是:要對宇宙真理能徹悟、煩惱能調伏。歷史上祖師大德所傳承之真實義理,應將傳統修行法門好好地建置、一起實修;自己有修有證,如此之入世,方能真正利益眾生。

    今人常說:要入世弘法利生。但無以為憑!出世修行,若未達證果境界,面對自我的煩惱習氣都解決不了,如何能對眾生有利益呢?所謂:「三界如樊籠。」迷失本性,就如同關在樊籠裡一般,樊籠裡雖有吃有住,卻不如十方法界,海闊天空;華藏世界更是無阻無礙,任運自在。誰造之樊籠?原來是自己。由於我執、法執,而迷失了本性,無異自建樊籠;於六道生死之中,三災八難,飛不出去,苦不堪言。

契悟緣起法  廣行菩薩道

    諸佛菩薩及祖師大德們,個個都是實修而成就的。吾人學佛,就要學佛的實修與實證的精神。實修,能將法性開發出來,同諸佛菩薩一般,遊於十方法界,清淨自在;若真正了解緣起法,便知世間的財色名食睡,並非真樂,實則痛苦,我執所困,內心總覺空虛,如同自造樊籠,怎得自由?

    念佛,參禪即打破樊籠!宇宙真理若能悟,則身心世界,海闊天空,無有障礙;恢復本性,即同於諸佛。至於方法,則有多門;由印度至中國,無論藏傳、南傳、北傳,都是歷代祖師的經驗所留傳下來;然而,現今有修有證的人愈來愈少,海外及大陸佛教人才凋零,無名師矣!加上典章制度被破壞,未來真正想修行,要去哪裡參?故而,中國禪法亟需重新振興續承,期許大眾發廣大心,能有續佛慧命及荷擔如來家業的願力與悲心,將中國歷代祖師的修行經驗(大藏經裡有許多寶貴資料)重心建置、續承並發揚光大。太虛大師云:「以出世精神,行入世之事業。」能契悟緣起法,再廣行菩薩道,這樣先出世再入世,如此才能真正的利益眾生,也才能出世入世,任運無礙。

 祖師經驗為舟航  能所兩忘悟真如

    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平時所修學,要用在實修上。

一、教裡來照破:

「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禪修時,自己心若起,透過自我檢視,要以「唯識」、「中觀」、「如來藏」教裡來照破它。

二、依祖師經驗來參:

經驗之傳承很重要,平時閱讀,要讀有實修實證經驗之祖師典籍,才不會誤導。中國開悟的祖師有3700個之多,多看祖師語錄,身心自會超越。定要按照祖師方法修,善學善修,才不會走偏。中國禪法不主張鍊身體,心若能悟,能與法相應,身體自然會好!故佛教不提倡煉丹、氣功等。參話頭,以一句話來參,勿想太多。只參一句,念頭跑掉,再找回來;如同打靶,瞄準圓心,心容易靜下來,達到清安,日久自能見功夫;行住坐臥,乃至上淨房都要參。

    平時妄想雜念、心亂如麻,若能能所兩忘,悟到法界空性,恢復本性本能,則生活自然隨緣自在。例如:吃飯。能吃所吃性空寂,沒有什麼好吃不好吃,打在飯碗裡都是一樣的吃。痛苦無相,從何而來?心所變現!去參、去悟!找回自心本性,便得自在解脫。

    參話頭!要有耐心。許多人未進禪堂先起疑,其實,法門無問題,是人的問題。心性開悟,非經一番苦中苦,是很難成就的。禪宗講究,提起疑情!小疑小悟,大疑大悟。疑非否認!念疑,心力愈顯現。念佛是誰?是誰?誰?誰?誰?這樣一直參下去,參至最後,一定會有消息的……。

默照禪,則隨時觀心。身心若未調好,則隨妄想雜念做不了主,每一念頭出來,就觀住。主觀客觀調至統一(萬物一體),久而久之,身心世界打成一片,自能開悟!性空法界身,無主客差別,則不受任何境界干擾。默照禪,是自己看自己心,容易達定;每日如此,久之,心即能產生力量。如池水沉澱,則魚蝦清晰可見,心清淨,十方法界任遨遊,有朝一日定能水到渠成、瓜熟落地。

三、禁語:

散心雜話是干擾修行之大障礙,功夫無法得力。禪堂是修行之處,自己要好好品管,生活起居,正常隨眾,身心放輕鬆,行住坐臥都要參!緊抱一句話頭,好好參!定會有收穫的;故大家,將參話頭和默照禪,擇一來參!

不貴子見地  只貴子行履

    佛教若無修行證果之人,必會衰微,因無人間導師引導。無論聞思修慧,信解行證,皆是有次第性的。可惜,今人只聞思,不肯修;現今,能講能說的人非常多,實修實證的人卻極少。講得好,聞亦多,煩惱習氣改不了!無論在家出家修行傳統不能斷,中國兩大修行法門,一念佛,二禪法。

    懺公當時,一年之中上百場佛七,在家居士修到預知時至、燒出舍利得很多;大眾力量功德殊勝,古代大叢林禪堂、念佛堂祖師輩出,不藉共修力量,自己修不易精進。禪堂、念佛堂雖依鐘板行事,卻能調教自己無始累劫來的放逸懈怠;生活規範好,一切如理如法,禪坐、行香,動靜一如,便能對治習氣煩惱。

    「不立規距,不成方圓」,因吾人累劫流轉,迷失本性,我執我慢強;參禪開悟,若無禪堂規距森嚴(堂規)是不可能的!為護念大眾慧命故,監香執法器應嚴謹。 若受香板,被罵,應放下自我,若能以謙下心逆來順受,則成就愈快。大眾應遵守堂規,若遇問題,找堂者心靈輔導(小參);禪堂,自古稱為選佛場,切記服從執事人員指導,一切配合大眾,無個人自由;此為要進禪堂、念佛堂之正知見,藉由七日之如裡如法之禪修,滌淨我們的心靈。

大眾共修功德力  如理如法勤修持
破四相  離百非  以心印心  心來參

    今日所談之中國禪法和祖師經驗,須離情識(阿賴耶識),勿以過去經驗,認為該如何如何,非以情識參也,禪宗云:「離心意識參!」非觀六度、十二因緣、安那般那念……等,而是以心印心,以心來參。 禪宗七派,迄今匯歸為二類,即臨濟宗--參話頭,曹洞宗--默照禪。何以有此二種禪法?絕非盲修瞎鍊。五祖弘忍傳予六祖慧能,以金剛經印心;六祖以後,則以壇經印心;若佛法素養不夠,則參不透!「破四相,離百非」但無論念佛或禪法,若離佛經一字,即同魔說。故而,教理務必要通達,佛法三大系(唯識、中觀、如來藏)。

    今人身忙,心則苦。如何找回自心本性?須透過禪修。如來藏禪---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人人皆可修成正果。但要達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必須了解唯識和中觀,唯識讀通,即知如何轉識成智?坐禪時如何轉? 心外無別法,了知虛幻人身,認清緣起,便不再認假為真;心識所現,唯識所變,讀通唯識好修行,能破有見,了知法界緣起空性,空觀徹見,便能破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若破不了,學唯識和中觀,則易對境擺平它;大眾萬緣放下,好好實修!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