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院長北區校友會開示

北區校友聯誼會
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會長,各位校友,今天能來到通法寺,舉辦校友會,看到校友會的盛況,讓我想起通法寺前任住持達能老法師,他也是我們法雲寺派下的法子。以前妙果老和尚(妙字輩的)師承覺力老和尚,通法寺開山住持也是妙果老和尚師兄弟,通法寺跟圓光寺是法雲寺的因緣,以前常有來往。達能法師後來到[馬來西亞檳城極樂寺]當住持的時候,他佷多的弟子都送到我們[圓光佛學院]來讀書,所以我們跟通法寺兩位校友心誼、真德法師,可說是關係非常密切。今天非常感謝兩位法師能夠熱烈贊助校友會,這裏代表校友會來感謝。
 
  今年舉辦圓光三十週年校慶,我們統計海內外在圓光畢業的共有一千七百多位同學,拿到一般大學博士學位的有七、八位,碩士五、六位,在海內外做住持、當家的也 不少,所以我們辦學培養不少人才。佛教就是要培養人才,有人才,佛教事業才有人續承。佛教傳到中國二千五百多年,如果沒有人才,佛教無法弘揚下來。從印度 到中國,多少歷代祖師人才輩出,每一代都注重僧伽的培養,有人才好做事,所以佛教才能普及世界各國,要是沒有人才的話,佛教後繼無人會漸漸地沒落,所以辦僧教育非常重要。在座校友畢業一、二十年,無論現在擔任住持或弘法、還是各種庶務種種人才,皆能住持佛法。
 
    我們的校友畢業後,不管是道業上、學業上,都能夠繼續成長,大家都能夠依學院所學懂的運用將佛法永續傳承。這個時代不同,不是個 人時代,現在是集體、團體時代,一定要靠團體運作,靠大家力量。現代的社會進步很快,資訊各方面都很快,我們要有很多很多的做事經驗,乃至進行各種佛法交 流,做人處事的交流,都要互相來往、互相溝通、互相協助,這樣我們更能夠為佛教盡一分心力,做一些好的事業,因此我們更需要團結。
 
    我 們圓光學佛院畢業這麼多同學,要是能把這麼多的校友凝聚起來,力量會很大,所以我們一直想要把校友會組織建立起來,讓我們畢業的校友大家能有來往,也能繼 續成長,佛教需要大家的力量團結起來,單打獨鬥做不出什麼事。大家互相來往,大家互相幫助,共成佛事,可以做出很多很多的佛教事業。  
    我 們一直想了解同學畢業出去,不知道大家的情況如何?有很多同學畢業就失去連絡、消息,不知道是在學嗎?還是出家了嗎?還是還俗了?還是在那裏成就?還是在 那裏做什麼事業?我們不了解,所以不知怎麼關懷、幫忙。同學不了解學院,學院不了解同學,我們失去很多機會,要是團結的話,一通電話、一封簡訊,就可以大 家來住,互通有無很方便,也可以成就很多事情。有的畢業同學有癌症,在慈濟住院;有的同學父母往生,須要助念、幫忙的;有的常住須要人家幫忙的。沒有來 往,大家失去聯絡,像陌生人,不來往很可惜,所以我們透過校友會集在一起,互通有無,把心得報告出來。這幾年在做什麼?做住持有什麼心得?上課有什麼心 得?還是我們做佛事,也是可以報告,大家互相交流,互通有無,互相聯絡,讓我們校友大家更能團結在一起,有什麼事情大家一起來解決,一起來努力。相信我們 校友會會有越來越多人參加,越來越殊勝,讓新生代能夠住持正法,弘揚佛法。
 
    今 天校友會,我也沒有什麼東西跟大家分享經驗,我自己抄錄書寫古德的話,來鼓勵大家,這是蕅益大師他認為出家人,要重視六度的修行,要學六度萬行,處處行菩 薩道。菩薩道離不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萬行,能夠每天修行六度,讓我們每個人在菩提道上成就菩提,佛教需要有行菩薩道的精神。我們既 然出家,一定要有菩薩的大悲大願大行,自利利他要度眾生。要行六度萬行,蕅益大師說:「從今已往,宜各發出世心,行迴超物外,毋染塵緣,以智慧明鑒自心, 以禪定安樂自心,以精進堅固自心,以忍辱滌蕩自心,以持戒清淨自心,以布施解脫自心,自他兼利,兩足圓成,作苦海之慈航,為法門之柱石,名真佛子,真報佛 恩。」、又偈云:「縱使頂戴經塵劫,身為床座遍大千,若不說法度眾生,畢竟無能報佛恩。」我們出家人,要行六度萬行,自利利他,要說法度眾生,才能究竟報 佛恩,以這樣來勉勵同學,大家一起為佛教、為眾生做出一番事業,最後祝福大家法體健康、早日成佛道。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