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這段學程不空過

文/如悟法師

圖/菩提葉畫/慧開法師 (版權所有)

做任何事,目標與理想必要清清楚楚,修學佛法也不例外,諸位在這裡學習,住十方常住、受用十方信施,一切環境因緣都為大家設備得很完善,不必同學們操心,這是大家的福報。雖然同學們來這裡求學只有三、四年的時間,但千萬不能抱著「過客」的心態來學習,因為做任何事都得用心投入才有所體會。各位來求學也是一樣,應將身心融入團體去學習,從中汲取經驗與智慧,這些不但是自己將來修道的資糧,更是弘揚佛法的動力。所以同學們要把握現階段的學習因緣,視學院為成就法身的場所,在道業上、工作中,彼此增上、互相學習,才能培養出為法為教的胸襟。

出家學佛,世間一切財色、名利都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我們是追求真理的使者,目的是為了脫生死輪迴之苦,在這過程中,必須接受種種考驗。以現前的因緣來談,這些考驗不須翻山越嶺去找;它,就在我們日常生活點滴中去完成,如果我們能用“心”生活,自然能體會佛法的奧妙。佛陀早已將修道的次第與方法說得很明白,這些不是高不可攀的道理,更不是談玄說妙的虛無;它,是要我們篤實地一步步行走,一次次體會,自然悟出個中滋味,漸漸走出修道的法喜。

所以同學們務必要把握現有的一切因緣,學院有這麼多師長、周遭有這麼多善知識,大家要互相提攜,在課業上精勤研思,了解佛教義理,日後修道過程中才不致落入邪知邪見;在工作上團結合力,發心為三寶做事,一切以歡喜心來完成,不但功不唐捐,而且與大眾結善緣,來日時機成熟,想要閉關靜修時,因有之前的培福修慧,自然能受擁護而不致障礙重重。

今天跟各位談這些,是希望大家要認清時代使命,佛法須要世代傳承,每一位佛弟子都有續佛慧命的責任,諸位要趁年輕時代好好充實自己,修福修慧,將來才能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以此與大家共勉。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