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三學總持

如悟院長大班會講述                             圖.整理釋慧開

三學總持

生死六道輪迴都是因為我們的欲心,出家要斷「欲望」才能於解脫道上轉凡入聖。我們做為出家人,一定要能夠遵守戒律,因為戒律是做為「道人」的根本,持戒精進必能斷除凡夫的欲心。

出家人,要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波羅蜜」,才能照見五蘊皆空、滅「受、想、定解脫」把我們生命往上提昇至四禪八定。「滅盡六識心、心所而不使」最後達到「滅盡定」這就是出家解脫的目的。「滅盡」到涅槃也要有智慧,沒有智慧是不能進入禪定,而這一期生命就沒有辦法解脫,就這一點大眾要明白。

所以諸位同學再忙都要「參禪」,不禪修我們的生命無法提昇,對般若要深入體會、對戒律要好好的研究,具備「三學總持」的條件才能斷除煩惱,進入了脫生死的根本。

人生短暫「奉勸諸賢急早修,光陰似箭去難留,寒來暑往催人老,不覺青年白了頭。」沒有好好用功一旦無常到來的時候,你一點把握都沒有,「時間總會過去,好景不能長久。」沒有真心用功,一旦大病來時措手不及,佛陀告訴我們每天要「觀無常」精進不懈,我們今生才有希望解脫,同學們要好好努力、將來才會有成就。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