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精進辨道

文/如悟院長                                      插 圖/整理/ 慧開法師 
        

         佛學院的興辦於太虛大師武昌佛學院及閩南佛學院,再傳到台灣汐止彌勒內院。民國37年台灣創立台灣佛學院,為何要創建佛學院?民國初年太虛大師在上海看到年輕的出家人,在殯儀館趕經懺,讓齋主東挑西選誦經,當下心中非常的難過,為何年輕的出家人為何不去讀書?所以這個因緣而計劃創辦佛學院,鼓勵年輕僧人讀書,目的是要鼓勵年輕出家眾,透過教育才能成為法門龍象。

      許多年輕法師是弘法將,都是出自於太虛大師門下,比如印順導師創立福嚴精舍共同研究佛法,台灣及世界各國法將皆出自太虛大師門下。圓光佛學院就是傳承太虛大師門下,慈航菩薩以太虛大師「以師志為己志」,跟著太虛大師精神開始辦台灣佛學院,培養許多台、外法師,所以培養僧眾是很重要的。

       圓光佛學院皆還是以這個精神走過三十多年,在台灣培養年輕法師圓光還算是歷史最優久的,畢業同學很多,散及台灣許多的地方,所以台灣到處皆是圓光的同學,圓光慢慢走出來各地弘法度眾生或任當家、住持(新加坡、馬來西亞)。

        為何要著重教育?如果不著重教育便會看到出家人到處誦經,不用功辦道。教育就是要培養出家人有僧格,讓出家人明白自己如何用功修行。希望同學來圓光好好用力修學佛法,將來才能成為法門龍象。

        佛教這一區塊要有實際弘法人才,住持人才佛教才能散佈各個地方,而佛教就是依靠著擅於推廣人材法輪才能常轉,佛教才能興盛。同學們好好用功,好好修行才能讓法輪常轉。

       真的!眾生非常的痛苦,又迷於六情染著世間,沒有佛教人才無法轉動法輪,便無法脫離生死苦海,所以同學要發菩提心,不要懈怠、放逸好好精進用功。學業、道業皆進步,無論是寫文章、做人處事、誦經…文武都要會才能成為法將為佛教做事。

       自己要立志,才能有所成就。做一名法師要講經說法,而現在的師父或老師都只是一個助緣,自己不努力誰都無法幫助你。「自性歸依佛、自性歸依法、自性歸依僧」才能成功,自己不努力便無法悟出三自性。所以我要勸同學要努力向上,一切靠自己,而自己努力,同時愛護自己,點滴用心日後才能成就,記得!他人只是幫我們,努力還是在於自己,同學在學院要認真學習及珍惜現在因緣,才有能力成就自己。

不要穿著僧服掛羊頭賣狗肉,狗肉就是這一個形體,不要做一些對佛教都沒有利益的事,好好在道上用功,你的成就也就是佛教的成就,記得不要懈怠佛教才有希望。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學業進步、成就道業、一 切愉快。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