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出家為何?

如悟院長開示

我們為什要出家,因為們要斷煩惱。無始以來生死苦海,至今仍然要面對生死輪迴,到現在還無法解脫。古德講:「念生死要做無常觀,生死輪迴要常觀『無常』,無故苦帶給我們很多的痛苦。」我們常想六道眾生感受痛苦,三道迴輪迴所受的苦,不是我們所能體會到的,今生體會到的各種障礙是今生冤親債主。

所以我們要修行,修行很不容易,我們要生死苦要做無常觀,為什麼?不做此觀想,我們很容易六根對六塵中,迷失自己而常去造業,造業也是自己去感受、去受這個苦,所以身口意三業要修持清淨,身業要淸淨、口業要淸淨,口業注意最容易犯、意業要淸淨守住才能沒有貪瞋痴。真的要修到身心清淨才不會造業。沒有業來纏住,沒有染污業來感染,你才能跳出輪迴,大眾修三業清淨發菩提心、發菩提願生歡喜心。

和他人相處不要自私自利,為成佛要發菩提心、發菩提願,不要斤斤計較,研究佛陀教理如何奉行。三業清淨心能平等,不執著就不會去造作一切罪業,修行的人一定要將三業修行的好,修行才能有成果。有很多人修行,以為去坐禪、去念佛才是修行,那是特別用功的方法。我們修行在日常生活中,對人事處理身口業清淨,不可以三業不清淨,如果三業不清淨念佛、坐禪也不會得到好的效果。

所以生活當中隨時要保持清淨,那修行才會成功、才會進步。唯三學不清淨你才會去造惡業,所以修行不能積了立德,所以道業無法成就。所以佛告訴我們要來了解「戒清淨」進入佛法,戒清淨「戒」防非止惡。修定的「力」是信心堅定起來,在任何淨不犯戒。

如何才能開發我們法身智慧,才能完成我們的法身慧命。出家人要持戒清淨,生活當中才能修行成功。同學生活日常中精進修行,身口意要清淨。希望同學出家都能達成生死解脫。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