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2

二入四行

文/如悟院長   圖.整理/釋慧開

標題:二入四行


中國最流行的就是淨土宗和禪宗,到現在也是很興盛。所以禪宗它要我們[二入四行],什麼叫做二入四行?就是一是理入、二是行入。行入有四種一是、報冤行、二是、隨緣行、三是、無所求行;四是、稱法行。什麼叫做理入?就是禪宗的教理,一定要深入禪宗。我們參禪的人,一定要了解「理入」就是禪宗的教理,然後就是「行入」,參禪的人一定要清楚,「行入」有四種:
一是、報冤行:
所以我們的冤親債主很多,有過去世現在世,常常阻礙我們禪修,絕對不要與人結仇恨,結仇恨就冤冤相報無了期,所以參禪的人,一定要知道我們的冤親債主,不管是過去的現在的,我們就要忍受不可以有報負心。我們想佛陀那個時代,他的堂弟就是提婆達多,他勸琉璃王太子你做心王我做心佛,所以,提婆達多破壞僧團罪惡非常重,同時看佛陀那條路出城托缽,他就埋伏在山上,大石頭推落山下,所幸沒有傷害到佛陀的性命,只是傷到佛陀的腳,而腳受傷流了很多血,所以這叫出佛身血無間罪。佛陀沒有一點的含怨,同時落在地嶽提婆達多馬上被他救出來,所以佛陀的偉大我們要學習。所以參禪的人不要跟人結仇結恨。視一切眾生平等,大家有緣在一起要很對尊重彼此好好用功。

二隨緣行:
所謂隨緣緣受業,一切之隨緣不管不好的環境或好的環境都要隨緣尤其是我們參禪的人,會遇到很多的逆境,所以心中就要隨緣,不管吃住衣著都要淡泊隨緣,一定要像苦行人,如果你不隨緣就會有很多問題產生,不管心理上或身體上物資精神都要隨緣。

三無所求行者:
對名利都要無所求,有所求都會有障礙,所以參禪的人在禪堂無所求才能夠參話頭默照禪,一天一天的進步,但是我們眾生都是有所求,求名求利,真是障礙我們修禪,所以我們參禪的人,對一切名利要無所求。

四、稱法行者:
就是我們修禪的人要懂得禪語,不然你修到外道天魔。有很多人修禪修到著魔,就是沒有遵守禪宗的禪法,這樣一定會走錯路,所以你參禪就要是懂得禪理,你才會按照稱法行,就不會落入天魔就不會走火,所以很多禪修的人亂修最後就走魔。離開禪宗的修法你就不能開悟,你就不能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所以這四種對禪修的人很重要,不管你修什麼法?對這個四種一報冤行;二隨緣行;三無所求行;四稱法行都很重要。所以淨土宗和禪宗非常流行,但是現在的禪師很少,希望各位同學能夠發心,進禪堂禪修,將來能傳承祖師法,變成一代禪師。

同學要珍惜我們的生命,不管修淨土或修禪就可以了生脫死超越輪迴你沒有感受生老病死非常痛苦,我們現在深深感受到年紀大了最怕有[病],所以你們趁年輕時代要好好用功.祝大家道業有成。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