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4

行腳

文/網路小組

         
           芎湖綠世界  菩提映秋光

寧靜致遠心神怡

    清晨的晨曦中,佛學院全體師生於不二門集合,大眾依戒臘就坐,車上播放弘一大師的生平「一輪明月」VCD;一日的行程,便在一代大師的行儀風範中揭開序幕。當到達九芎湖,下了車經過明池畔,大夥兒便沿著霽月步道拾階而上,有次序的步步邁向前,小徑兩旁是竹林,有著豐富的自然鄉野原貌,雖然連續的上坡道令人不禁汗流涔涔;但山間步道、寧靜致遠,到達光風亭遠眺觀景頓有心靈開闊、展胸疏次的清涼感。而經過一個半小時的腳程,終於抵達終點站九芎湖,湖畔風光綺麗,眼前青山綠樹,視野極佳,令人忘卻了腳下的疲勞。同學們三五成群閑坐湖邊,秋高氣爽,涼風徐徐,予人心曠神怡之感。

師法自然繾秋風

    行腳的第二站是綠世界生態農場,熱帶雨林區、奇妙種子植物區、水生植物公園、生物多樣性探索區等,讓大家沉浸在芬多精的懷抱中,自然的氛圍郁郁濃濃,而各類生物動物也正是提醒學子們愛生、護生的重要功課,這是「他受用」;而平時,收攝身心,用心於課業上,這是「自受用」。學佛本應自受用、他受用兩者兼具。於綠世界中,看到各類眾生,如蟒蛇、鸚鵡、鼬鼠等,令人從中去體會輪迴之苦;而修行人的功課,悲憫眾生,就應把握因緣,為之說法皈依;而思惟難得的尊貴人身,此期之生命又應如何來掌握?」

    此次行腳,有師長們的參與,也讓學子們更能蒙獲法益;副院長、大寂法師、見宗法師、法如法師、慧開法師……等師長都參與了此次行腳活動。正如副院長對學子們的期許:「來到戶外將身心放鬆,親近大自然;心性本是自然,亦即佛性本然。而平時太多的概念、框架,使得我們離本性漸行漸遠,而走進自然、回歸自然,找回來時路。」

溪聲盡是廣長舌

大寂法師則以簡捷的法語與大眾共勉:「在自然中保持一份觀照,細細去體會其中所蘊含的真理,以及大自然所給予吾人的啟示」。
    見宗法師云:「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走進自然中,將心歸向大自然,融入大自然,觀照一切法性、佛性,傾聽大自然對我們的說法;細細去體會祖師大德所云:「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法如法師則鼓勵大家:「古來大德,頭戴斗笠、肩揹僧袋,雲水參訪。行腳,提醒著我們,照顧好每一個當下的心念、照顧好腳下。 
    慧開法師表示:「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爬山,每走一步,腳步必須踏穩、確定,尤其經過陡坡、難免會有驚險,正如同修行,要有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覺照心;勇敢向前,只能前進,不能後退。而綠世界,個個不同區域,境界總有不同,正是:樹木花草綠幽處,柳暗花明又一村。」

萬法本閒  唯人自鬧

    所謂:「萬法本閒,唯人自鬧」。靜觀山河大地、花草樹木,眾因緣和合而生。古德云:「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青山與我、我與青山;湖光與我、我與湖光。所有一切因緣和合所成的法,所有一切因緣的成就皆是緣起法。  荼陵郁禪師有一首開悟詩偈:「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封鎖,如今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多麼開闊的悟者心境呀!運用佛法看器世間,覺照我們的身心活在每一個當下。所謂「仁者樂山,智者樂水」且願行者就行腳活動中體會法義,不僅要當仁者、智者,更要成為一個悲智雙運、解行並重依佛陀聖言量而行持的菩薩道行者。

我心如斯佛自知  畢竟將來得成就      阿彌陀佛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