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4

禪的生活

 記錄整理/  網路小組

專題演講   主講者:妙峰長老
主  題:禪的生活(佛地風光滿目前)
日  期:十一月二十四日(星期一)
時  間:上午八點三十分至十點二十分
地  點:校本部念佛堂   主辦單位:校務處

 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

    此次,因故鄉湛江觀音菩薩像主持開光大典之因緣,回到中國。此次回來因緣很殊勝,無論在中國、或者在台灣,行程都很滿、也很忙、很辛苦,要求題字也很多,但內心都感到法喜與禪悅。
    今天,回到圓光禪寺來備感親切,因為圓光是我的根,當年來到台灣的第一所寺院便是在圓光掛單,我也是老師慈航菩薩最早台灣佛學院的學生,當時妙果老和尚慈悲,讓我們能在此安住學習,因此,回到圓光如同尋根拜祖。 每回我講「生活禪」這個主題,開講時總會將題目濃縮成一首詩,由此切入正題。因此在講座開始,我也同樣以詩偈來作為今日的講綱:

   「佛地風光滿目前,舉頭所見皆禪天;
    莊嚴淨土隨心現,動手耕來盡福田。」

    生活中,待人接物皆能與禪相應,生活起居沒有一時離開過禪,但我們往往身口意三業常在動亂,有時會離禪很遠。禪應該以廣意來囊括,而不是只狹義來解讀,包含日常生活中,禪是一種重要之訓練,所謂:「無盡空中無盡藏  有花有月有樓台」,我提倡生活禪應是廣義的,不是只在某一方面。我們生而為人,人身難得。但因緣福報各春秋,何以故?原因是,我們生存的世界,是業力所感,身體是業報身,苦不堪言!各式災殃、疾病,眼有眼疾、耳有耳疾、頭有投疾、腳有腳疾…….,總是不能很幸福!原因,皆因由業報所安排,由業報造成正報,正報不美滿故,依報也不是很莊嚴美滿。依報常常有災難,地震、海嘯、火災、水災等等,不僅天災恐怖;人禍則如國家戰爭等,甚而同一社會中,亦痛苦不堪,人禍之苦難亦是苦不堪言。

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
 
    而「佛地風光滿目前」之意謂:則不是業報所造成的,而是福報所成的,如阿彌陀經中,佛菩薩境界,無災無難,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快樂得難以想像。佛國淨土,其樂無比。正報、依報身皆無比幸福,彌陀淨土太美滿、太幸福,若能:「菩薩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日日所處,皆在聖者情境中。許多人會欣羨有錢人,有人騎馬來我騎驢之心態,其實佛弟子若能將禪在日常生活中深化、廣化,對世間之榮華,便會感覺猶如螢火之閃爍,怎能與佛國淨土太陽之光芒相比擬呢?正是有限與無盡之對比呀!如幻似夢又怎能與不變真常相提並論。

    若能超凡入聖,一切時、一切處有何缺少呢?真正修行人、尤其出家人,對世間名與利不會貪求,所作所為皆能與佛國相應,不再戀棧塵世間,世間所見,如同爛草鞋,丟棄也一點不掛礙。若肯修生活禪,永遠在佛光普照之中、蓮花池中、佛國淨土中,不會有痛苦的覺受;這並不是指不會有任何一境,而是任何一境對你無所影響。如同梅花不在意風雪,修行之人要如梅花般,不會動搖信心,時時刻刻與法喜相應,所有逸情、愁結都不會動搖你。

    修行人的字典中,無「苦」字,無「難」字,無「不信」。因為所有的逆境皆是增上緣,能幫助我們更增上佛法之信心;寒梅不畏風雪、歡喜冰霜,大霜雪後,梅花開得更燦爛。亦如同蓮花皆出於汙泥,清水之中,開不出美麗的蓮花,汙泥對蓮花是養分。故修行人不要怕煩惱、汙泥,煩惱、汙泥是我們的養分;若能在繁華塵世之中修成定功,即最高之養分。

菩提本自性,起心即是妄;淨心在妄中,但正無三障

    維摩詰經云:「不入煩惱大海,焉得智慧之寶?」故修行人(出家人)不同於一般人,而是希聖希賢。在座各位都是陶鑄聖賢,常常要檢視自己,出家前可能煩惱多、習氣重、妄想雜念一重重,出家後有減少了嗎?佛教是大冶洪爐,高熱溫度下,爛銅爛鐵先都融掉,鍊鑄成金銅金鐵,時時檢視自己有否練成神鐵、神銅、神鋼?唯有如此,製作出來的成品才會不同凡響。若修行己十年仍是貪瞋癡慢習氣重,便太浪費了!道場如同化妝品、如同美容院,必是令你容光煥發;每天應拿鏡子照一照,自己的眼,像不像觀音菩薩?自己的口,像不像觀音菩薩?人在道場,要有由凡夫化妝成聖者的決心。
    所謂:「大死大樂」,我們這臭皮囊,劣根性、習氣重、煩惱多,爛房子不拆,新房子怎能建?故不只外相威儀要裝嚴,心亦要莊嚴,自己要經常不斷地反省,日日反省、時時反省,就會蛻變。修行人要常常觀天空、海洋、太陽,讓心量擴大,能遍法界、遍虛空界,「豎窮三際,橫遍十方」。常念誦心經,心經很深、內容很廣,是無上寶藏。心經是修行的光明燈、智慧燈,雖短短二百六十四字,但若能契入一句來修行就足夠了。如:「行深般若」,將智慧用到究竟,將智慧用到徹底,將智慧用到圓滿,可以說到了五蘊皆空,果能如此,你能將智慧用到究竟,即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你便成正果。

何期自性,本自清淨; 何期自性,本不生滅;
何期自性,本自具足; 何期自性,本無動搖;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

    智慧運用得好,就是光明燈、智慧燈,為什麼常會動錯念、講錯話、表錯情?燈,沒有點亮。我們夜晚入暗室,第一個動作是開燈,燈火一亮便能確保安全;但這樣得好習慣我們沒有經常用,我們還有一盞燈—是「心燈」,心燈若亮,不會動愚念、講錯話、表錯情,要擴大這樣的好習慣,讓自己走到哪兒都帶著光明,照耀十方,走到哪兒都影響別人,不只自己幸福,讓其他人也都很幸福。心經並非口中念,而是實地實行,在日常生活中實踐,起心動念都要以智明慧照,亮起心燈來,念心經、行心經,亮了心燈,「行深般若」將智慧擴大到整個虛空法界,便能達到不要讓佛地風光滿目前變成滿地寒流,辣椒脾氣重的人實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定能達到佛地風光滿目前,走到哪兒如同太陽帶光明給他人,且要帶著春風,如春天氣候,萬物都在春天甦醒,修行人要修到如春風、如太陽,若能如時便是禪,便是「佛地風光滿目前」,無論起心動念都與生活禪相應,「行深般若」才能到彼岸。

    六祖慧能大師的「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境界就是永遠在禪定之中,永遠是「佛地風光滿目前」,永遠與真理相應,所見境界總是如此。搭飛機時便可以體驗,當飛機飛上數萬呎高,地層上的滿地蒼痍便沒有了,所見皆是晴空萬里、光明普照;六祖慧能大師即達到此境界永遠在禪喜之中,正是:「菩薩常在定,無有不定時。」我可以寫擔保書給大家,若能「行深般若」定能生活在禪喜之中,此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自己七歲出家,這樣的因緣帶給自己無限法喜,由於生長在動亂的年代,沒有機會讀書,來到台灣第一所掛單的寺院便是圓光禪寺,當時妙果老和尚慈悲,辦了台灣最早的佛學院,讓我們能追隨慈航菩薩學習,因此回到圓光如同尋根拜祖。

行亦禪  坐亦禪  語默動靜體安然

    後來到了美國,信眾常要求題字,於是被逼上梁山,詩詞書法便是在這樣的因緣下而開始的,也許是過去是曾薰習,漸漸也就熟悉了。自己雖在美國,但對咖啡、可可、茶……等,或好吃的食物自己都不會動念,因為時時記得自己是出家人,故都喝白開水,要求自己常以大悲水來將身心清洗乾淨,行住坐臥常觀照自己,也千萬不要讓別人起惡念、動惡口,應追求每時每刻都是淨土,修行人,希聖希賢,若能覺有情,「舉頭所見皆禪天」。

    過去,慈航菩薩一天到晚都在講經,拿念珠的時間也不多,有一天,他對我們說:「這臭皮囊很討厭,我管不住它,我六十歲就走了。」那時候,我們心想:「老師聲如洪鐘,身體壯碩,哪有可能?」豈料,後來慈航菩薩果真坐在佛法桌上走的,且往生前寫了字條留在書案上,「敬告師友:六十捨壽,作自己主人……,若是覺得想悼念我,在窗外念觀音菩薩,不必來查看是否有呼吸……。」
    故,修行是在每一個當下,無論行住坐臥、穿衣吃飯,無一不是修行,能有這樣的體會來修行,亦即「莊嚴淨土隨心現」 所謂:「三寶門中福好修」,過去祖師大德,有許多都是在行堂、大寮中成就的,因此,把握每個修福報的機會,無論承擔什麼工作,都能以歡喜心、供養心來完成,便是:「動手耕來盡福田」。
 
法海一滴:
能觀眾生苦,即與佛眼相應;
能說善言語,即與佛口相應;
能做不請友,即與佛身相應;
能行利生事,即與佛心相應;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