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4

探討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流

   記錄整理/  網路小組

演講主題:探討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流
主講人:寬謙法師
時間:2008.10.20
地點:校本部大殿


探討生生不息的生命之流    

眾緣性空唯識現

生命的流轉,建立在生生不已的生命之流。理解生命的現象,能幫助自己找到安身立命之方向;若短視的僅只體會此世生命,不易深入佛法大海。
生命之流有兩大軌則,包括:
1. 法相:眾生因迷,執著根塵境和合所產生的現象為實存實有之相。 
2. 法性:因緣法。
而中觀體系不離因緣法,佛在世時一直告訴我們的也是因縁法則。本來世間的所有現象都是平均分佈,但由於我們的執著,使種種現象緣生。然而,有生(即違反了真理現象),故必然會緣滅。
因,是點滴的生命現象,而緣,屬執著,由於執著便產生雜染;世間的所有一切,沒有不緣生緣滅的,中觀之緣起法,包括了緣起緣滅。從緣起性空的角度來看,所有現象都是緣起而有,必定也會緣滅。
正如同:由於四大假合有了生命,四大不調時便會生病,當四大離散便邁向死亡;然而,緣滅並不代表不緣生,會不斷地再緣生,亦會不斷地再緣滅。其性本空故,其中沒有任何因緣是有特殊的。亦即,世間沒有任何因緣,是同時具有下列三項特性者: 1.單一性  2.不變性  3.主宰性
因此,所有的一切因緣都非常平等,且所有的因緣都會相互影響,沒有任何因緣是不受其他因緣所影響的;若有特殊就不平等,否定了特殊,展現出平等。

諦觀因緣離黯冥

法性便是既深且細的因緣法,任我們去排列組合我們的生命現象;惡念成熟我們的業障,善念念成熟我們的福報;這些都是我們自己排列組合出來的。
「我相」是存在的,只是每一個時期的「我相」都不一樣,現象粗看一樣,細看、細想卻不一樣;因為,它剎那剎那都在變化,如同所有的細胞都非常平等,因為,我們的細胞總是不斷、不斷地在生滅。
而六根只是表相,因緣、福報都記錄在七、八二識當中,色相從性,由相轉到性,在識中儲藏起來,皆是識在作主。正所謂:「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業便是七、八意識所造作出來的產物。
世間的學問能幫助生活品質的提升,卻不能幫到我們生命品質的提升;下輩子到那裡去是吾人這輩子很重要的事!
因此,如何面對我們的流轉?我們從無始劫的過去世,面對著無盡的未來,
如何開始清醒過來?由「一念菩提心」便開始覺醒過來……

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身度此生?

世間唯有佛陀將生命現象講清楚。有緣生必定會緣滅,但緣滅之後有機會不緣生,當一切平等了,不執著了,  所呈現出來的都是平等平等的現象,亦即「涅槃」、「諸法實相」境地,即滅而不再生。
無所得,便是一種智慧,因「性空」故。佛教不同於其他宗教『不共』的就是:智慧。當我們越理解因緣法,會體會越深;體會越深,會爬得越高;爬得越高,會看得越平等;一步步走向解脫生命的道路。
    有道是:「人身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身度此生?」我們應深刻的去思惟人身難得,因為,僅有人天兩道有機會學佛;而人卻比天更適合學佛,因為受生命苦迫性較強。何謂菩薩?發菩提心的薩埵,就是菩薩。由人直入菩薩道,把握難得的人身,透過覺照的智慧──更深沉的去觀照因緣法,才能真正契入解脫道。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