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4

出家人沒有悠閒的資格

文/惠空法師

古人多以務農為業,生活的主體是耕種,所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現代工商業發達,物質生產比較豐裕,人們改以休閒娛樂為生活另一重心,也就是:除了日常工作,怎麼玩、怎麼休閒,也成為生命一重要內容。我們出家人,永遠不可能,也不應該走到這一步。
既然出家,應該明確認知:自己是來修行的,是來求解脫道、行菩薩道的。求解脫道,雖不至要求人人做到佛陀時代「日中一食,塚間樹下一宿」的生活方式,但至少要學習將物欲需求降到較低的精神,甘於長伴青燈古佛。至於行菩薩道,更當堅苦卓絕,「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周圍有緣的人。

打坐、讀經、作務、拜懺等工作,處處都是喜悅,都是安心處,必須要把工作及修行當成樂趣,否則,出家路上會走得非常辛苦。因此,從年輕時就要在修持中培養樂趣,並建立以此為樂的觀念,就不會覺得修行辛苦了。

有了正確知見,還要把自己生命的長遠目標拉出來,配合僧團、教團當時的處境,規劃出自己長程、中程、短程多元化的發展方向。除學打坐、研經,還要學幾樣生活小技巧,譬如佛教儀式運作、梵唄唱念的嫻熟、電腦文書等。每半年、一年都要給自己立一個目標,譬如今年要打一個禪七或佛七;或打二三個七;或要學習一部經典等等。同學畢業後,最起碼要把學院課程複習好,按照常住規定把執事做好;如果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訂功課自修;或是替大眾服務修點福報,比方這個月專心擦佛像,或者專心打掃庫房、整理檔案等。每個人都要給自己生活上的目標,目標大小在其次,主要是給自己不要懈怠、不要放逸的警惕。

學佛、出家路上,不可能每件事都非常喜悅、順意,也難免會有生病或疲乏的時候,怎麼辦呢?很簡單!就是給自己立定一個方向、目標,勉強自己去做,勉強自己去面對。雖然不一定要非常緊迫地逼著自己去做,可是要默默地、慢慢地以耐力去突破。所以給自己擬訂努力追求的方向與目標,這很重要。如果現在年輕時不好好建立精進於道業的思想,等到年紀大有點福報時,就會懈怠偷懶、不思精進,坐著享福,就很危險,也很可惜。

所以,在同學畢業前夕,提醒大家要告訴自己:一生一世都要精進修行不懈。看看現在世間社會上七十幾歲、八十幾歲的人還去讀大學、研究所,他們對世間學問的追求都這樣努力、拼命,我們出家人在寺廟裡有飯吃、有衣服穿,可以一天到晚無所是事,或是看電視、上網、跟信眾泡茶閒聊嗎?當然不可以!除了損害自己的業報,在僧團裡也不允許這樣的氣氛漫延。為什麼?僧團是大眾的慧命!所以,每個人都要意識到自己對僧團的責任,不可以有放逸怠惰的思想或作為。除了遵守僧團的規矩以為外在約束力,內心裏必須給自己努力精進的警惕與告誡:我本來就應該精進於福慧,這是天職!沒有任何疑問,朝此方向一直勇猛精進。

刊於:《圓光新誌》雙月刊,106期,p.90~p.91,民國98年07月。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