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佛教青年的精神

如悟長老

大家都是佛教的青年,佛教青年要有佛教青年的精神。《華嚴經》中善財童子五十三參,說明僧青年應向善財童子看齊,佛教才能繼續貢獻於社會、國家。所以說,僧青年是佛教未來的希望,如果僧青年沒有受好的教育,佛教就沒有人才。沒有人才,佛教將衰敗。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靠善知識來成就他,來磨煉他,最後善財童子才能成功,才能承擔如來家業,宏法利生。所以這個典範,說明了佛教青年要向善財童子學習,要學善財童子求學的精神,自利利他的精神。印順導師提到《華嚴經》中善財童子的成就,有幾個特點是他日後能護持眾生、護持佛法的條件:

第一、慈悲心 

佛陀的精神,即「慈悲」兩個字。佛陀的出家,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切眾生的生老病死而出家,及為了追求真理。一個有慈悲心的人,要予人快樂,要拔人痛苦,自己沒有修養,沒有歷煉是做不到的。有些同學,不但不予眾生快樂,反而給眾生痛苦,佛法不知學到那裡去了!學佛的人,心量要大,不要瞧不起別人;要有同情心、利他心,不要落井下石,不要把痛苦給別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都如此說,何況我們學佛的人。所以我們若沒有慈悲心,這條菩提道是沒辦法走的。不要自己障礙自己,又障礙別人,應予人快樂,拔人痛苦。大家有福同享,不要人我是非一大堆,沒有慈悲心,障礙才會這麼多,所以要培養慈悲心。

第二、勇猛心 

勇猛指堅忍不拔,既然走出家的路,就要永遠不退轉,不管順境、逆境都不退轉,應勇猛精進,不要一點小事就退道心。菩薩是勇猛精進,不管遇到什麼環境,不會放棄自己的志願。我們要成佛,就要受種種逆境的折磨,一個年輕人,怕吃苦,怕熱,怕這,怕那,能做什麼事呢?不要一點感冒就不上殿,這樣能修行嗎?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各位來圓光才一參而已,而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他參訪了五十三個善知識(道場)呢!所以我們要有勇猛心和堅強的毅志,不要讀書、做事都半途而廢。今天來到佛學院,是為了佛教,為了度眾生,所以要有善財童子的精神。有了慈悲心、勇猛心、智慧心、堅固心,佛教才有希望。

希望同學好好努力,向善財童子學習,培養慈悲心、勇猛心、堅固心,好好修持,並發願度眾生,在此與同學共勉,為佛教一起打拼。(傳地記)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