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全力以赴

如悟院長

中國禪宗有個公案,在梁武帝時期達摩祖師來到中國,但因為因緣時機不是很具足,所以他到嵩山少林寺面壁九年,等待時節因緣。之所說這個故事,是為了說明因緣的重要性。

祖師們遇到這樣的因緣,尚且要面壁九年,在心地上繼續用功,等待時機來臨,而反觀現在有很多年輕人在求法的過程中,做事很急躁,沒有目標、沒有理想,只想急著為佛教創造一番大事業,但因為因緣時節不具足,到最後只是淪為東逛、西逛;而最主要的原因是自己沒有修行的境地,只好在外隨波逐流。結果是如何,大家可以想得到,有很多佛教人才也就是在這種狀況下流失的。

一個真正能為佛教頂天立地的人,他一定耐得了寂寞、苦修、磨練,等待時節因緣具足,自然龍天推出。在佛教中有很多這樣的事蹟,說明了一個人不要急於要做得如何如何,要自問:「自己對佛法的學習,內心的修持有沒有充實與落實?」佛教很需要人才,很需要大家發心服務,但是,如果自己沒有很好修持,一出僧團,容易隨著外境沉浮,漸漸地消失。而且在修學的過程中,如果心浮動不安,身也無法安住,不管經過多久,身心一樣沒有得到成長,修行依然不落實,將來佛教需要我們貢獻力量時,也拿不出成果來為佛教做事。

諸位對修行的方法要非常清楚,必須具備聞慧、思慧、修慧,不要認為聽聞不重要,自己可以看書。經驗不是用看的,經驗是傳承的,必須在大僧裡磨練,實際於生活中操作。如果只用看的,那麼電視的弘法節目有很多,依然可以得到很多知識,何必要到佛學院來呢?所以,學院僧團的學習當然不僅僅得到佛法的知識,主要是培養我們身體力行的實踐,依團體的律制而歷練身心,培養學佛人的品德品行,化為一個學佛人的氣質。

在僧團中,人與人、人與事之間,如何改變身心的氣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讓自己有好的僧格、高尚的氣質,是現階段我們要努力的方向;我們在這樣的環境學習,是真正好用功的時候,絕對不可以打馬虎眼,絕對要全力以赴。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