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何謂三苦

如悟長老

什麼是三苦呢?多數人都知道是「苦苦」、「壞苦」、「行苦」。那麼,何謂「苦苦」呢?在六道中輪迴的眾生都是有漏的,五陰分段之身為什麼稱「有漏」?你看我們平時修了很多功德,但是,一但是無明火來到,隨著貪瞋痴也來了,把一切功德都燒得精光,所以,凡夫眾生都很難積集功德的。為什麼無漏功德不會漏失掉呢?這在修持善法上一定要破除我執、法執才辦得到。

平常我們受到讚美就容易得意忘形,或者被責罵幾句就把對方當仇人般,要是以這種心性來修行,要趣入解脫道是很難的,今生若不了道,來生還是會再見面啊!我們這一期生命又稱為「分段生死」,什麼是「分段」?你看我已屆七十歲多了,就凡夫的一期生命而言也無多了,您想留下來,恐怕無常都不讓你留,無常來到任誰都得走啊!如果不利用這一期生命,好好積聚修道的資糧,死後便可能會隨業再去感報。

何謂「壞苦」?譬如天人的五衰相現(命盡時所現之五種衰亡相)。這成、住、壞、空四相遷流不息,是不可能恆常不變的。只要看看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就明白了,因為四相(生、老、病、死之相)衰敗是生命過程的必然性,所以人們求不得青春永駐,求不得長壽百歲。

佛陀教導我們應該不斷地思惟法義,長養善法及多行善事,並以持戒來淨化身心,這樣才能離苦得樂。可是一般未深入佛法的在家居士,普遍會以為皈信佛教及求獲人天福報就達到目的了。但這不是真正的信仰。佛教真正的信仰,是要我們能實際體悟佛法,了解世間的真實相,當我們透視一切身心、內在外在皆是無常、生滅相時,才能徹底地放下不執著它。要知道世間諸法實相本來如此,四相遷流不息,哪個人能長生不死?及那個人真正帶走什麼?……所以,有漏之法是四相遷流的生滅法、無常、逼惱而不安穩的,這是所謂的「行苦」。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