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期 許

如悟長老

學佛的人,走這條修行的路,必須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對自己的人生要有所期許。
諸佛菩薩在因地修行時,也是對自己有一份很強的期許,發菩提大願,歷劫而修,行菩薩道,才能成就佛道普度眾生。如:釋迦牟尼佛發願在娑婆世界成佛,阿彌陀佛因地發四十八願成就莊嚴的極樂世界,地藏菩薩發「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等等。一旦發下誓願,必定以願力為修行的動力,無怨無悔的完成。

願力能觸發我們本具自性的力量,什麼是本具的力量?佛陀說:「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陀在因地修行時,也是以願力啟發本心,之後才能成就佛道。每個人都有內在本性的力量,中國人說:「良知、良能」,佛法說:「每個人都有佛性,只是沒有啟發出來。」要啟發這股力量,必須靠期許、願力才能成就。如果沒有願力,容易被五欲所迷惑,久了習染成性,這條修道路會走得很辛苦。而當我們以佛性的力量來持戒時,這種從內心啟發的力量,不需要別人督導,自然會懂得檢點自己的言行舉止。這就是「無作」戒時,這種從內心啟發的力量,不需人督導,自然會懂得檢點自己的這行舉止。這就是「無作」戒體,即靠自己的期許,內心發願,真誠修持、體證而自然顯現的。

希望大家都能知道無作戒體的力量,如果想成佛,必須發大願心、大菩提心,將佛性、清淨心引發出來。當遇到任何境界,會有正確的選擇,懂得明辨是非,知道善惡因果,不會傷害一切眾生;啟發自性,常反觀自己,讓自己不陷入煩惱習氣中造業。修定、修慧也是靠這股力量成就的,因此,對自己的期許很重要,對自己有個期望,才能達成目標,這是修行的重要過程,與大家共勉。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