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有心於道 力行於法

如悟院長開示

釋尊是福德、智慧圓滿的聖者,他留下豐富的佛法、教誡及圓滿的真理,讓佛弟子能學習與生命有關的智慧,以求達到生死解脫。

同學們到學院來就是要向佛陀學習,以成佛為自己修學的目標。佛陀的教法──信解行證、教理行果。釋尊教導我們唯有行證,才能長養般若智慧、了生死。一定有解有行,而不是把佛法當知名度、學術來理解,這是得不到受用的。祖師大德們也是從娑婆世界中,了解苦、空、無常,而力爭上游,克服種種困難,並且如佛陀般的自利利他,才於修道上有所成就。所以,只要「有心於道,力行於法」,沒有辦不到的事。但各位學佛不是學會說、會寫、會辯論,佛法是生命解脫之學,是用來改變我們的習氣煩惱、痛苦,如果我們重解,容易偏向狂慧,自以為是,反而與道相違。

佛陀曾經說過:「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性無差別,差別的在於人心,我們平時要多檢討自己的發心是否正確,有沒有正知正見,其次是靠個人的精進力。祖師是不分古今的,只要具有刻苦耐勞的毅力,堅持悲心悲願的精神努力做去,終有一天會成就。

學佛的價值──達身心清淨,圓滿解脫。因此,只要啟發了內心的佛性,身為凡夫的我們也一樣可以修成正果,大家一定要有這樣的信心。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