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一 心

文/如悟院長
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佛教所有的宗派都離不開「一心」的中心思想,只是眾生根機不同,故有不同的法門。三論宗所談的一心是「中道一心」,天台宗所談的一心是「實相一心」,華嚴宗所談的一心是「法界一心」,密宗所談的一心是「密意莊嚴一心」,禪宗所談的一心是「平常心」,法相宗所談的一心是「事一心」,律宗所談的一心是「行一心」,淨土宗所談的一心是「佛一心」。我們常說:「佛法有多門,歸元無二路」,佛陀為眾生開演這麼多法門,目的不外乎是為了令廣大的眾生契理契機的悟入解脫道。所以在佛法中,法門是沒有大小、高低之分的,有的也只是應機的不同而已,只要能契理契機的完成解脫道,就是最殊勝的法門。


在淨土宗所談的「佛一心」,是指慈悲的一心、自覺覺他的一心、圓滿究竟的一心。有許多人認為念佛是老太婆或低知識份子才會選擇的修行方式,其實念佛不簡單啊!諸位若曾念佛一段期間,可以自己檢驗看看,已經「一心不亂」了嗎?不容易吧!我們無始以來的煩惱習氣難調難伏,所以要藉念佛這股清泉的注入,讓妄想雜念澄淨。

淨土宗很注重「事道場」,如打佛七的行事儀相,念佛堂的莊嚴肅穆等等,藉由事相莊嚴來震撼內心的感受。我們內心的境界是屬於理體,但無始以來受煩惱塵埃的染污,所以現在必須藉由事相來修,才能掃盪煩惱塵埃,進入心的世界(理體的真如法界),由事道場進入理道場。打佛七就是透過至誠恭敬的事心,帶入一心不亂的境界,因此特別注重規矩,在事相上才能莊嚴。佛七是靠大眾的力量來莊嚴道場,要把自己身心放下,一切照規矩行事。

念佛又分為「定點念佛」與「行道念佛」兩種。所謂「定點念佛」如打佛七,專心念佛;而「行道念佛」則是生活當中的修行。不論做什麼事,隨時都是攝心覺照,久鍊成鋼,當念佛的力量勝過妄想時,妄想自然消失。修持就是要不斷用功,有恒心、耐心,才會有成就。各位的成就便是眾生的希望,絕對不要看輕自己。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