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如悟院長法語_3

三業清淨

文/如悟院長                                 整理/釋慧開 (2014/4/21)

        

     我們佛學的人,不但要精通佛法,在日常生活當中,要實踐佛法,要品管身、口、意三業,不去品管我們身、口、意三業便容易造業。要知道造業因果報應是沒完沒了的。所以現在公司製作藥品也是加強在品管,沒有品管做出來的東西自然差很多,不好的東西也會有很多的毒素,現在政府嚴格品管,如果沒有嚴格品管,人民吃下來的產品胃腸就要受懲罰。

     我們一個修行的人對身、口、意三業沒有品管好,自己造了業這個業因業果皆在阿賴耶識保管好,當業報現前就會產生因果報應,不要認為我們修行的人,身、口、意三業隨便造業,不會受果報這是很大的錯誤。修行的人造了業還是難逃果報,修行的人更要注意身、口、意三業,每天皆要檢討三業,有沒有造業每天皆要檢討,趕快修正過來懺悔不可以再造業,如果不悔過再造業下去,將來果報不得了。

    我看了很多,他平時不信因果所感果報很深。我在台中佛學院讀書的時候,有一名出家人去買菜,苛刻同學的伙食,所以伙食很差,你問他,他便回答我每天買菜不會偷斤減量。沒有想到買了三年菜,苛刻飲食有三佰多萬,而他將這些錢拿去投資,後來這個公司倒了。有一天,看到他瘋瘋癲癲有如瘋子一樣,將衣服脫光光。所以大眾不可以貪心,他自己認為出家人不會有因果報應,才會感到這樣的結果,而貪出家人的錢財來的果報更快。

     接下來要談第二個例子,那時在一間佛學院讀書,有一名比丘尼每天買菜,但總是會從同學菜錢取得不法所得,那時候我們讀了三年,她也是一樣的取得同學很多的菜錢,拿去投資結果有一天晚上公司倒了,錢被拿走了,出家人的錢財不能貪,貪了很快就受了因果報應。我在某一道埸,看到一個老修行者也是瘋瘋癲癲他是當家,常拿常住的錢去做非法的投資結果也是倒閉。所以我們看到出家人,不信因果侵損常住果報都很嚴重。

     愈是出家人愈要信因果,不可以說修行人不會受果報,相反的你是修行人,要信因果、修身口意,更要比他人要信因果,因果通三世,今生不報,來生必來報;來生不報,後生必報。業是如影隨形的,每天檢查三業是不是清淨,如果不清淨要趕快懺悔。佛陀說有犯過要立即懺悔你的業才能消,所以同學每天皆要懺悔業障,品管三業有沒有造業,這非常重要,我感到一旦業障現前就來不及了,所以現在造業要趕快悔改,法身慧命、戒定慧、五分法身才能清淨。希望同學要品管自己的身口意清淨,道業才能成就,所以我們每天皆要修戒定慧,因為每天持戒、修定才能開啟智慧,才能保障三業的清淨。

     佛法不是很深,你要知道如何去修、如何淨化身心讓三業清淨,你道業才能成長,希望同學們皆能夠學業進步,戒定慧身口意三業愈來愈清淨,使我們的身心自在,阿彌陀佛!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