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自重與老實_2

文 /寄中法師

修行,我們必然先要回過頭來尊重自己的生命。

   首先我必須先表明,我個人並沒有什麼偉大的作為,當然也沒有什麼值得讚嘆的成果。在我思索今天與你們談話的主題時,一位我們德山寺的年輕師父跟我講:「老師,您要記得他們說『出家很好』!」我想,這個提示不錯,我會找機會把它講出來。話---是真實的,可是好與不好,就得要一番努力過後,自己才清楚。

所請的「好」,絕不是一帆風順,沒有困阨、沒有障礙。若能說真正都沒有問題的,那麼無疑地,你必定是個成就者了。如此無論碰到什麼狀況,你一看便覽無遺,不會被迷惑、被障礙,淸淸楚楚地,不會做,也不會想錯。我想在座諸位包括我在內,都還很難有這樣子的程度能力。而既然還不到「沒有問題」的功夫,那麼必然是自己非常粗糙、懶散、隨便地過日子,以致於發現不到問題。果真如此,那修行在我們這一念懈怠當中被自己辜負了。

希望諸位實際地看著這個修行的目標,不怕困難,全力以赴,一定會有心得。然而在向前探索中,倘若遇到瓶頸應該如何去超越呢?我感覺到要能夠讓我們修行這條路走起來脚下有力、堅定不移,任何時候都淸淸楚楚、明明白白,很重要的一點:我們必然先要回過來「尊重自己的生命」。

把惜福、習勞、自尊納入我們的身心來受用

  記得我年輕的時候,看過一本弘一大師的書,書名是《弘一師緬懷錄》,內容是僧俗二眾,緬懷弘一大師,從在俗教書的時候,一直到出家為僧的學養,德行與道風。字裡行間無不流露出無盡的懷念與感動。這本書對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在我反覆閱讀的過程中,總是感覺到裡面有一個非常鮮活的影子,那個影子讓我從崇拜、景仰、一直到無止境地向前探索。



書中有篇文章,記載某次大師向眾人開示的精簡法語:首先,他告訴大家要「惜福」;其次,他勸勉大眾應「習勞」,再者,則以「持戒」告誡大家;最後,他提到「自尊」的重要。惜福,就是要愛惜、珍惜福報。
習勞,則是學習勤勞,積極面來說,消極而言,則可對治懶惰。而「惜福」「習勞」的生活習慣,是要緊緊地串連在「持戒」的這條繩索上的。所以大師教誨無論出家或在家,都要尊重戒法,在奉行戒法的當下要有一份誠意,以及堅固的決心。


自尊,就是自己要尊重自己,不看輕自己,不讓自己隨便,它,可說正是統貫前三者的鎖鑰!我以為如果我們真正聽過這番話,且能納入我們的身心來受用,就是得到法的滋潤。
修行啊!總是要你肯去做,你那個要做的「意願」提出來了,而且明確有力、踏踏實實地付諸「行動」,才能夠在良勢機緣的誘導下,產生一個個的連鎖反應。


比方說各位想到圓光佛學院讀書,圓光的師資、環境,課程內容再好,總是要你跨進了圓光,才能學習、才能受惠。而這一行動力的展,是取於意志力的支持與運用,堅持到底的意志力,在修行裡是最難能可貴的!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就是缺少了「自重」與「老實」。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