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自重與老實_3

文 /寄中法師


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就是缺少了「自重」與「老實」。學佛修行與社會上開公司作事業是不一樣的,雖然我對開發公司、經營事業一竅不通,就我對現代社會的了,在這個時代,要募集資金、召集人力,從事種種賺錢活動並不太困難,機會很多。可是修行就沒那麼容易喔!因為安頓自己的生命,比開創一番事業更需要創發力與堅忍力。像我們剛出家時,是一顆耀眼的新星,但時日久後,你必然要回到自我---修道。

回歸自我,是很冷淸的,每天面對自己的職事、出坡、禮佛、拜懺…你不再有新意,有熱力。如果你又不能檢省自己,心性不夠純良,往後境來時,又不能超煩惱,垃圾越堆越多,可能就沒剛出家的美好愉快了。甚至還可能是闇昧頹喪、莫名奇妙地度日。久而久之,出家動機為何,就逐漸地模糊、逐漸地生起懷疑。

問題的癥結究竟在哪?就是黑皮上所寫的「自重」與「老實」,不明白學佛修行是怎麼回事。我作如是想:我們不能要求每一個人在出家時都很淸楚、很明白、很會修行,因為這是不可能的。所以儘管出家時並不很懂,這沒關係,只要你心志篤定地發憤學習,終究有站起來的時候。如果你現在還賴在過去的情境,以「不懂」當藉口,這就是不負責、不自重!那你永遠沒有希望囉。在你錯誤、而且很差、很不足的時候,還要不要自己?會不會放棄自己?

  我們前面提到的,要能夠持續我們修行的精進力,亦即要我們向善、向上、向解脫的內在力量能夠歷久彌堅,關鍵就在「自重」。要如何去培養起這種力量呢?首先,不要把修行的責任掛在別人身上,老是冀求佛菩薩的感應、加護,這不妥當!不是說佛菩薩不慈悲、不感應,而是你不能夠守株待兔地坐在那邊,張著嘴地等天下雨來喝水,這會渴死的。也沒聽說過哪一個人單靠感應而成了佛,因此適度而行是必要的。

在修行的這條道路上,投注心力去開發自己的菩提性,是迫切必要的努力。我也不是剛出家時就能如是體會,這條出家修行路,我也曾經走錯、說錯、做錯…,可是儘管再怎麼有錯誤,我也不敢太隨便,讓它不明白地矇混過去,我還是很有心,在「想努力」的意識下,跌跌爬爬地走過來。從這樣的過程我體會到,一個生命要正確無誤,很困難,所以我常講「生命好艱難」。

我所謂的艱難不是指有飯吃、有衣穿很艱難。因為我們著實沒有那麼完美的因果系統,來確保起心動念、舉手投足的毫無繆誤。也就從這「沒有」的當下,我看到自己多麼的不足。試問各位:在你錯誤,而且很差、很不足的時候,還要不要自己?會不會放棄自己?如果答案是:我仍要我自己、我不願放棄自己--- 這一念,就是一份「惜護」,而生命的這一份「惜護」的意念,必然帶起來的,就是對生命的尊重態度。

諸位了解什麼叫尊重嗎?舉例來說:這裡有一個純金的鬧鐘,它價值兩千萬,此刻四下無人,我若拿走它,往後的生活費用就不成問題。這時候你怎麼辦?拿或不拿?要知,約束行為的力量,不來自外在—沒有人看到,完全是在於你自己內心所起的念頭,帶起了你的行動,解釋了你不懂得「惜護」。

而我們要惜護的東西,不是指這個鬧鐘,是指尊重所繫所屬的這個生命(這份尊重回過頭來,就是對你生命機會的把握)當你拿了這個鬧鐘的當下,就是貪瞋痂現行;在你轉化了這念頭而不去拿時,即是激發你那浄定有力的戒定慧的生命機會,惜護,就是珍惜這份力量,這也就是「尊重」。自尊自重,可決定引道出你一系列的行為品質,就修行人來講,就是輾轉相依因緣果報。我所強調的自重,就是指這個。

原刊圓光新誌85年1月_25期_p25
原刊圓光新誌85年3月_26期_p21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