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警覺心起 不隨妄牽_1

文 /寄中法師

一、前言

我是一個住在山上的人,平常極少下山,對於佛教界的應酬幾乎沒有參加,所以有關佛教的狀況,僅能靠一些書報雜誌和外擔任教學工作、或是參與教團活動的師友提供。有些時候這些佛教訊息確實讓我感到憂心,不禁令人思考佛教目前的狀況對於真心想要修行的人,“它”會是一個什麼樣的影響?而對整個佛教又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作用?
大約一個星期前,法藏法師受邀到德山寺講開示,法師在談話中不斷地提示到:“儘管藏傳佛教一直吹向台灣,南藏傳佛教也在台灣漸漸盛行了起來,但不可否認的,我們中國的出家人,我們稟持著中國的文化背景、生活、習俗…,這是怎麼都改換不掉的事實,我們要如何做個中國的出家人?”法師這一席話,令我心中頗有所省,可說是點中我心裡長久積存的一個意念。沒有錯,從年輕到現在,我就一直在這樣的意念下尋尋覓覓,不能否認的,我是一個「道地」的中國人,而且是中國的出家人,而我是不是完全淸楚做個中國出家人必要修學的內涵?又是否能隨逐此一內涵努力學習呢?這向來是我非常關心的問題,既然出了家,就要走出一條路,充分地掌握一個正確的修行方向。

我是一個凡夫僧,還有許多修行上的課題,各位是否也很多修行上的問題?每天我們「根」的活動,眼晴看東西,耳朵聽東西,乃至心裡面的醞釀翻騰…,如很多時候,明知不對但還是做了,做了之後雖後悔,但下次又犯同樣的錯誤,我們的生命就在這種情形下不斷地輪迴,而修行一旦有這些狀況,我們的內心就會浮動不安。其實我和各位一樣充滿了錯誤,經驗了太多的跌跌爬爬,因此對「修行」實在感觸良多。

在自己的經驗裡,從做事或與同道、年輕朋友的互動關係中,我感覺到一個問題:修行就像是要進入一個堂宇,須要有一個入門處,如果進不了這個入門就不能有一番天地與見解。但是要進去也不是那麼容易,若無法找到這個入門處,就像歸鳥尋不到巢,從事教育工作時,淸楚地看見孩子的不對,那麼下去會有很多麻煩,可是他們硬是這樣走下去,這要怎麼辦?看得愈深刻,就愈發現入門處的重要,也因為別人的問題我看到自己的盲點,從別人的問題中我有機會省思。所以今天到這裡來,並不想引什麼大經論,只想跟各位提一提這個入門的關鍵在哪這裏,要如何進去。

二、自警心起

(一)對自己深重的誤會

我以前也很有個性,而這個個性會用自己的理想來支持修飾「它」,總覺得自己是一個很有理想的人;在理想努力追求下,「自大」的習性干擾延伸,但是自己看不到,常常錯而不自覺,這不但讓我達不到那個理想,而且在還沒有達到理想之前,早己經是錯誤連篇了。一直到從事了教育工作,這個工作是要看住別人的,帶學生就看著學生,人,就是具有此一特長,看自己不淸楚,但看著別人郤很明白:眼睛不能這樣轉,話不能這麼說,這些我都看得很淸楚。不過還好,就在看得淸楚的時候,很幸運地忽然貫通了起來,我發現到他們轉錯,我也轉錯。從那時候起我的注意力不只放在同學身上,我將更多的注意力轉回自己,因為我跟學生一樣,眼晴轉錯,心轉錯,手脚行動錯。

就這樣,我一路的學習,愈走愈愉快,愈走愈感到充實,對出家也愈來愈肯定,常自覺得,今生最正確的選舉就是出家。但是,各位不要忘記,我跟大家一樣是很辛苦地走來,因為我是充滿了那麼多的錯誤,而這份對修行的喜悅正是從這兒開始的--從我真正看到自己的錯誤和不足開始。關鍵就是來自於那份對自己的不理解、對自己深重的誤會,令我們無法跨越「入道」的門檻,所以我說“警覺心起”。為什麼要警覺心起?在許多錯誤當中,我們不可能很淸楚自己的錯誤,縱然偶爾知道好像會有錯,或是某些因緣提示下自己好像知道錯誤,但這種情況通常只是剎那、瞬間的感覺而已。「它」不是能夠生起持續的、強制的力量,有效的伴隨著我們修道的旅程,永遠發揮「引導我們」、「糾正我們」令我們改變的作用?因為這個錯誤本身太深厚、太嚴重了,這種情況下必須靠自己深密有力地提起警覺心。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