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警覺心起 不隨妄牽_2

文 /寄中法師



自已要有這樣的認知:我會有錯誤,我可能是無知的可能會有很多偏差、缺點…,不斷的自我提示,在這種自我提示的概念下,常常看著自己,引導自己,警惕自己,這就是「入門」的關鍵。但什麼時候是引導自己的時機呢?就在我們深重誤會自己的時候。若別人誤會我們,我們會感到委屈,但我們不知道別人誤會我們是有時盡,而我們誤會自己,郤無絕啊!只是我們一直都不知道而已,別人不可能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誤會著我們吧!如果有的話,不是自己本身有著嚴重的問題,不然就是環境有問題,別人誤會我們大致有特定的時間、特定的事情、特定的因緣,但是自己對自己的誤會,郤是隨時隨地常相隨,只要我們沒有努力轉過那一關,就會永遠在那種深重誤會自己的情況下,持續搞不淸楚。

仔細想想,很多時候,我們會不會看自己愈看愈不錯?愈看愈滿意?在德山寺有《唯識》的課程,在講到「憍心所」的時候,有一個孩子來向我報告,她說:「老師!看到書上描寫的『憍』之後,我真的很淸楚看到自己就是那個樣子,老師!我是遍一切時,都會“你看這麼不錯”的“走路時”“你看走路這麼好看”,做事時“你看這麼能幹”,說話時“你看這麼好聽”,總之就是“你看…”。老師!我那個『你看』隨時隨地都會現起啊!」這一層深重的誤會是非常難以揭開和剔除的,只要籠罩在這種情況下,不管添加了什麼香料,什麼好東西,最後都會變成臭的,因為誤會的本身就是染污,而且經常讓自己弄不淸楚狀況。這就是我們凡夫的實況,也包括我在內,只不過我有一點點注意到「它」而已。

我們知道世間的貪名貪利是不對的,但我們常常是站在修行人的立場,自以為處在修行的意念下,郤忽略了回顧自己身心實況,缺乏實際踏實修正改變自己的工夫,就光只是「我要修行,我要成就」,內心醞釀著貪瞋痴而不自知。誠如剛剛說的「深重誤會」,覺得自己不錯,覺得自己很行,然後就看不到自己的無知,看不到自己的錯誤,看不到自己的染著性,看不到自己頑固,看不到自己的…,我們就在這種看不到的情況下錯解了自己,因此造成修行上很大障礙。如果沒有在這一關功夫,無論讀了再多的經,再精勤的打坐,都有那個染污的自我,干擾性的自我在攪和;只要有染污性、干擾性存在,修行最終將一無所得。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