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行腳開示

講述/圓光禪寺方丈性尚法師
整理/圖/釋慧開

     學院一學年中會安排一次行腳課程,雖然活動僅只有一天,但那精神和意義,是讓大眾能去體驗,古人那種為法忘軀的精神。出家人行腳外出參學是為了,尋訪名師幫助自己了生脫死,或者為教化他人而廣遊四方。所以「行腳」又稱為遊方、遊行,遊方之僧又稱行腳僧。

    古人行腳,都是為了自己的生死大事,教誡弟子行腳的事例也很多。例:如東山演禪師送徒弟行腳有一則教誡文,內容是這樣的「大凡行腳須以道心為重,不可受現成供養,等閒過日。須將「生死」二字貼在額頭上,每日十二時中裂轉面皮,討個分曉始得。若只隨群逐隊打哄過日,忽然死了,閻羅老子打算飯錢,莫道我不曾說與爾來。

     若是做工夫,須要時時檢點刻刻提撕,那裏是得力處?那裏是不得力處?那裏是打失處?那裏是不打失處?若如此檢點做工夫時,定有到家時候。有一等辦道人,經又不看,佛又不禮,才上蒲團便打瞌睡。及至醒來胡思亂想,才下蒲團便與人說雜話。若是如此辦道,至彌勒佛下生時,也未有入手底時節。

    須是猛著精采,提一個「無」字,晝參夜參與他廝睚。不可坐在無事甲裏,又不可在蒲團上死坐,須要活弄。恐雜念紛飛起時,千萬不可與他廝睚轉鬥轉多。有人到這裏不識進退,解免不下成風成顛,壞了一生。宜向紛飛起處輕輕放下,轉身下地行一遭,又上蒲團,開兩眼掜兩拳,豎起脊樑,依前提起所參話頭,便覺清涼,如一鍋沸湯攙一杓冷水相似。若如此做工夫,日久歲深,自有到家時節。

    工夫未入手,不可生煩惱,恐煩惱魔入心;若覺得力,不可生歡喜,恐歡喜魔入心,種種禪病說之不盡。如眾中有老成道伴,千萬時時請益。若無,將前輩祖師教人做工夫語言看一遍,如親見相似。如今向此道者難得其人,千萬努力向前。望汝早早打破漆桶歸來,與老僧揩背。偈曰:瞻風撥草離家時,一念途中善護持,近日叢林風味別,腳頭到處著便宜。」祖師大德每每二六時中,心繫道業未成,不敢怠惰,今日藉「東山演禪師送徒弟行腳教誡文」勉勵大眾師,於道上精進,圓滿佛道。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