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如何親近善知識

講述/圓光禪寺方丈性尚法師
整理/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早齋開示題目:如何親近善知識
大眾請慢慢用,10月3日學院舉辦行腳課程,雖然下著濛濛細雨,不因氣候因素仍然風雨無阻決定成行,帶領同學們至北部參訪「故宮博物院、台北淨因寺、土城承天禪寺」,對此趟行程大眾一定有其不同的體會和感受。

「行腳」前提到尋找「善知識」,說明如何親近善知識,首先定義什麼是「善知識」,在這「善友」為善知識的異名,「善知識是能教眾生,遠離惡法修行善法的人。知識者,知其心識其形之義,知人乃朋友之義,非博知博識之謂,善者於我為益,導我於善道者。」,《法華文句》四曰:「聞名為知,見形為識。是人益我菩提之道,名善知識。」《法華經》妙莊嚴王品曰:「善知識者是大因緣,所謂化導令得見佛,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從凡夫地修學至修學成道,所引導的次第可以分為二種:第一種是依止自己的師父為修學的根本。第二種是依止修心次第從「了知人身暇滿,而修學六度四攝、一直到成佛。」

  近期中,園藝組整理花圃讓個人有種深深的體會,樹和花如果沒有穩固的根,無法呈顯枝葉扶疏、花簇錦攢便無法成長,要看到紛紅駭綠,翠繞珠圍一定要根深葉茂。花和樹在移植中,有其一定的步驟,切忌主細根猛然處理,會危及樹木成活,每一個環扣疏忽不得。比方「樹」要移植前,要先斷周遭細根留主根和土壤,待半個月或一個月長出新的細根,再斷主根,用漸進方式斷根,主要是樹木受到傷害後,用本身自癒能力長出新根延續生命存活。

  所以親近善知識修學佛法中,行者善根的長成,和樹的成長有著異曲同功之妙,除了解「樹木」植種方式,需要成長中的灌溉及照顧。「道人」菩提道種的生起,同樣要有善知識的指引和關切。《菩提心論》「學人應具德,如六度、四攝等,皆關係善知識」;《大乘莊嚴經論》「談及發心信佛,有四種力量才能成就,即友力、因力、根力、聞力,其中首推友力。」那麼善知識該具那些德相呢? 《大乘莊嚴經論》提到善知識要具足十種德性:「知識調伏靜近靜,德增具勤教富饒,善達實性具巧說,悲體離厭應依止。」

簡單的說明:
一、戒:就是調伏,《別解脫戒經》中,釋迦牟尼佛比喻說:「心馬常馳奔,恒勵修難制。」從修學菩提學程中,用心學習才能調伏自己。「馬是非常難調伏的。要調伏它,用什麼樣的方法呢?口夾是調伏馬的最好方法。同樣,我們的心好比是一匹野馬。用什麼方法調伏它呢?就是用別解脫戒的口夾,用這個使心調伏。」自我能調伏,便能調伏他人。

二、定:「清淨就是定學,內心非常清淨。」使我們心不起散亂。

三、慧:龍樹菩薩說一切諸法「不生亦不滅,不常亦不斷,不一亦不異,不來亦不出。」能觀察世間真諦人無我、法無我。

四、德勝:龍樹菩薩在《親友集》中這麼說:「諸人依劣當退失,依平等者平然住,依尊勝者獲尊勝,故應親近勝自者。所有具最勝,戒近靜慧尊,若親近是師,較尊勝尤勝。」我們選擇善知識須各方面勝過自己的,如果不親近一個「德增」的善知識,學修佛法就無法有所長進。

五、精進:道業上應時時勇猛精進,才能具備善法和利益他人。

六、教授富饒:什麼叫「教富饒」?教法非常豐富。須博通三藏具足多聞。

七、通達實性:具足教證二德,教觀精通。了達萬物諸法虛空的本性,也就是說通達實性。實性是緣起性空,諸法的本性。

八、說法善巧:就是能隨弟子或學生的根器,引導次第權巧開示教導。

九、具悲愍:「悲愍」是什麼呢?就是內心非常慈悲,為利益一切諸有情宣說佛法,不是為了獲得名聞利養或為得到他人的恭維而講說佛法。

十、斷疲厭:「離厭」是什麼呢?就是脫離厭煩。在教導弟子宣說佛法時,要能不厭其煩,耐心、細心、悲心屢次教導弟子或學生。

願同學在學院中,也能學習「善知識」應具足德相的學習,同時能扮演他人的善知識,利益佛門呈現行者修道的風範。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