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心病還是身病?

講述/方丈性尚法師
整理/圖/菩提葉畫/釋慧開
早齋開示題目: 心病還是身病?
大眾有疑:方丈去那了?早齋沒有來?午齋也沒有來?喔!第二天早齋「方丈」終於出現了,唱完「結齋偈」,方丈開示了。

方丈解疑:「因去看戒子,無法和大眾一同過堂,氣候冷暖不定,有很多同學感冒生病,常住也有法師同樣趕上「生病」的列車,申請「請假單」,打算讓自己靜養一下。

方丈自問:「請假單」由「當家師父」轉手至「糾察師父」最後就送到「方丈」的案前,「方丈」隨手看著桌上的「請假單」。

方丈自答:今有人遞上申請「請假單」,上頭寫著:「因四大不調無法作早、晚課、過堂…申請日期,某年某月某日而期限呢?奇怪了,空白代表長期請假是嗎? 奇怪了!奇怪了!如果一期生命八十年而今年四十歲,也就從批准那天開始四十年見不到他人囉!如果批准,這四十年他們做的種種因果,就是「方丈」要負責囉!嗯!這樣對我不公平哩!

方丈自問:方丈想了又想「沒神通」,不知道他人是「真的病」還是「假的病」,如果真的生病而將「申請書」退回,就說方丈不慈悲不通人情,如何是好呢?

方丈自答:「如果「假生病」同意請假,往後他人有樣學樣,就沒人上殿、過堂及出坡作務…這樣不行的。」

方丈不安:方丈去看受三壇大戒的「戒子」,開了一整天的車子,身體覺得疲憊的很,想著明天早上四點要起床做「早課」,在這夜闌人靜時刻還是趁早休息好了,躺著左翻過身,右翻過身,就是輾轉反側無法就寢,原來就是批示未了,好吧!就在此時「方丈」起身了。

方丈體悟:「有佛法就有辦法」看了「禪宗語錄」有這麼說法:「自身有病自心知,身病還須心藥治;心要正時身亦淨,心生還是病生時。參!」

方丈自悟:當方丈和尚看了這一則偈頌時,就在此刻「方丈」沈寂一下突然靈光一現批了以下文。

方丈悟解:「有病沒病你心知,不要自己沒病找病生;自己沒病不知別人看就知,此張「申請單」退回你自知。」

結論:現今有些行者或世俗人,思想見解偏差只著重「享受」,忽略了「內在」的修養。一味追求「物質」、一味著重「色身」保健,以身吃好、睡好、住好、用好認為就是很大的福報,不斷的索取上輩子積聚的福德因緣。而未在今生努力培福,在不知不覺中忽略貪心的生起、瞋心的欲動、愚心的彰顯,就在這無形中,種下三惡道中的因。其實「身病皆因心病起,心病還須心藥醫。」而「心藥」就是「治心之藥」,也就是「佛法」,接受「佛」的教導,讓「法」入心、讓「法」調解我們的身心、讓「法」將煩惱轉成菩提,才能身安道隆。祝:
大眾法體安康,道業有成。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