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老和尚獅子吼

文與圖/釋慧開

能承擔寺院「方丈」一職是大菩薩,寺院中的弟子,眾相風雲際會,龍雨翻騰千奇百怪,有時「方丈」娓娓道來諄諄告誡,弟子仍是善根未啟機智不足,心沒靈犀便會意不來。惹得「方丈」怒目圓睜金剛一震,「方丈」厲聲獅子吼,弟子震撼心驚、快馬加鞭、高飛遠遁不見人也。

方丈:「怪也!人呢?去哪了?才講二句就不開心,不見人了。」

方丈:「來!來!徒弟,去哪了?」

徒弟:「師──父,我怕打──雷。」

方丈:「打雷?」

徒弟:「就是師父──獅──子──吼,像打──雷,您一獅子吼我就想──躲起來。」

方丈:「為師如此,原由明白嗎?」

徒弟:「我害──怕,不敢問。」

這個時候方丈便藉此因緣為弟子開示:「無論你行禪、坐禪、誦經、念佛,或者拜懺,這一切都是外相精進;更重要的是我們到底有沒有內化精進呢?境界來時可一探究竟。

常應自我省思、自我調整、自我提升。『三善道』的助緣是聞思修三慧、『三惡道』的助緣是貪瞋痴三毒。如果三毒「因」為修行逐漸淡化而至泯滅,我們身心就會沉靜不會起心動念。因為沒有不善業的「業因」,便不會波瀾我們的身心。如果惡因沒有淨化,便會隨著過去生的習氣和業因造不善業。

未法眾生難調難伏,弟子沒弟子相,沒有恭敬心,沒有尊師重道,就難對三寶恭敬,不成才,如何成就道器呢?醒悟吧!迷途羔羊,別放縱自己。如果不在佛門洗滌多生累劫塵勞,又待何時呢?回頭吧!別和自己過不去。『人生難得今已得,佛法難聞今已聞;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甦醒過來吧!沉睡已久的有情眾生。」

是的,於菩提學程中,有善知識願意拉我們一把、願意點醒我們行菩薩道,成就我們的菩提資糧,我們應心存感恩、精進不放逸,二六時中感恩:感恩三寶恩澤、國家恩、父母恩、眾生恩。有著感恩便無煩惱、有著感恩便無怨、有著感恩,法水便能入心。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