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行者之路_1

自重與老實_1

文 /寄中法師


圓光佛院我早就聽說過了,也接觸過了一些畢業的同學。我距離「學院」的日子己經有一大段時間了,對於學院兩個字感覺既親切又陌生。親切的是,我也曾經在佛學院學習,那裡頭有太多我生命的活動內容。我們知道,人生歷程的每一個階段,都是獨一無二的,學院的階段,在我的生命內涵長養了某些觀點、某些對這一趟生命的預期與努力的目標。在那裡頭,我重重疊疊地感受到生命的尊重與祟高,當然,也是艱難與困頓。

現在外面的佛教環境,我接觸得不多,對圓光佛學院,我更是陌生。圓光寺我曾去過一次,然辦學以後我就不曾去過了。圓光的體制、圓光的教學目標,我不太淸楚,可是憑著我們都是同道,同時釋迦的弟子,應該都有一個共同的理想。在這個立場,雖然我們彼此不認識、不了解,但我也願意很誠懇地跟各位談談。

黑板寫了一個題目,您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一看就懂!可是在我認為,這可是頂重要的,而且是絕對的有利,所以我說「必要」。修行啊!不外乎在學習過程當中,去精鍊出、淬礪出我們最佳的生命潛力。這個力量,從某一個層面來講,它能夠淸楚地照亮這個世間,而沒有絲亳差誤,並且當下沒有懷疑、沒有猶豫,也沒有艱難的障礙。

就另一層面而言,它則是無疑地奉獻予世間!這個「無疑的奉獻」,是包容、護念、一直到數不盡的點點滴滴的顧愛中,顯露出一個真確而高貴的生產內容。譬如「智慧」與「慈悲」的教示,相信大家都聽了很多,早已耳熟能詳,然而,這兩種力量絕不是嘴巴說了就有,想要去做,就能夠立刻提出來的,它是假藉不得,而且無法虛偽包裝的。要如何才能引發出此種力量?

這非得靠長久的學習過程不可。亦即在這個過程不可。隨著種種內外因緣[的掌握與運用,才能夠逐漸成就這份結果。我想各位不管是已出家,或是沒有出家,會到學院來,一定都是抱著一顆「好心」來學習的,沒有人會存心想到學院去浪費時間、浪費生命。可是畢業時,各人的學習成果迥然有異!相同的課程、相同的生活,為何差異性如此之大?這是值得我們探討的問題。以我為例,在我年輕的時候,也曾懷抱著滿腔熱望,胸臆充塞著殷切的理想,卻忽略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逢事一定要這個怎麼樣、要那個怎麼樣,無視於世間的事實,因此就有了糾纏與負擔。

現在,似乎冷靜一些、淸楚一,知道「要怎麼」、「不要怎麼樣」,都得靠自己的一份心力。學習成果亦然,好壞、優劣,全在於自己。各人不同注意力的投注、不同心力的付出,正是決定也解釋了何以有不同的成果底獲致!沒有絲毫誤差,這,那麼的自然與必然。 至於,「心力付出」是怎麼回事呢?就學習、修行來談,其重點是什麼呢?我深深以為,必定要能自重與老實。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