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學生園地

科技的省思

文/釋道圓

 還記得在幾年前,有一則廣告如此宣傳:「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對於這句話的內涵,當時沒有很仔細的去想,直到近幾十年來,看見科技的蓬勃發展,不但造成了許多的社會問題,對於宗教也漸漸形成影響,科技的進入寺院,成了不可抗拒的趨勢。在整個社會推動發展的情況下,要解決這些問題,則不免落入了人性的討論:「人性到底是什麼?」對於現代的出家人而言,要面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就要從最基礎的人性中去瞭解。

    科技帶來了方便與快速,讓寺院省下不少時間與人力,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然而修道人應該懂得自律,想想古德當年是如何的苦行才成就道業,如今我們是靠著科技而有非常方便的生活,很多障礙的因緣都沒有了,為何卻不懂得真心修道,好好的讓自己進步呢?這就是人性墮落的一面:生活得太好、太享受,就會造成糜爛的人生,進而忘了修道與努力。當然,快速與現代化的科技進入寺院後,對於管理方面有很大的助益,且龐大的法會資料與財政管理,亦需要高科技的設備,例如電腦、電子產品等等。不過,這些科技產品進入寺院後,衍生出來的人事問題也是一天比一天的增加,以至於有些寺院開始對現代科技持抗拒態度。然而真正的癥結是在人而不是科技,所以要多觀察人心的轉變,而不是純粹的拒絕現代化。

    總而言之,修道人對於科技的態度,應該是善用科技,而不是本末倒置,讓科技的追求束缚自己,這樣才能夠適應於現代社會,度更多的有情眾生。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