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學生園地

如何突破生命中的亂流

文/釋自嚴

貪、瞋、痴、慢、疑是煩惱的根本,一般沒學佛的人不了解這一點,也不知道要斷除煩惱,只求生命中沒有痛苦就好。
    
在科技與物質文明發達的時代,人們生活得以改善,但科學的進步卻招來禍害。所謂「樂極生悲」,就如每戶一台的電視機,學生們放下書包就成了電視兒童。可悲的是年輕人很難從電視上學到有價值的東西,媒體重覆渲染歹徒做案的方法,他們很快就學會,卻沒學會如何做一個正當的人,可見如果沒有智慧,科技越昌明,人類的黑暗時期就愈接近。

凡夫地的眾生都希望求得名利與物欲的滿足,所以有「求不得苦」,即使求得了又怕會失去。為了追求名利,與貪、瞋、痴、慢、疑等根本煩惱相應,心情無法愉悅、身心不得輕安。

如何能讓身心安寧呢?這裡提出兩個方法。第一、知足常樂。不要處心積慮地想發財,為一個「利」字鬥得你死我活。唯有人人少欲知足,社會才能安和利樂。第二、保持心靈的寧靜。這對現代人來說是必需的,因為忙碌是現代人最大的特色。經常可以看到有些人,上了電動扶梯了還再跑; 高速公路上,卡車司機邊開車邊吃便當,分秒必爭。臺灣人民在高度的物質、機械式的生活模式下,已無法感受到片刻的寧靜和喜悅,充斥心靈的只是緊張和失落!

生在這樣一個熱惱的世界裡,今早快快樂樂出門,能不能平平安安回家還不知道,就像被SARS 感染,不幸去逝的那位護士小姐,她的夫婿哭訴︰為什麼我的愛妻一句話也沒有留下,就這樣走了…

經濟、政治的變動是無從去掌握的,索忍尼辛在「分裂的世界」裡提到,這個變化的世界,不管在物質或精神上,帶給人類都是痛苦、空虛、茫然和無所適從,即現時代人感受最深的「精神失落」!

所以當觀外在的環境,例如:眷屬、財富、權勢、名望,甚至自己的肉體等並非永恆,故亦非真實的存在。當知有一天,我們終將死去,什麼也帶不走,因此學習去面對和接受無常是很重要的。《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能夠不執著我,就不起煩惱;不造業,在苦難中才能見到希望。 觀一切萬象有因緣生滅,從生滅中悟入不生不滅,那就是「空性」。無論是個人的遭遇,或社會的變動,一切的變化,都可以從觀因緣生滅中得到領悟。又佛法以慈悲為本,應常存悲天憫人的心懷,世間有太多不幸的人待你我伸出援手,不要吝於施予,發揮大悲大願的菩薩情操,把精神安頓在慈悲裡。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