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資糧

學生園地

成長

在我專科畢業前的一學期,學校開了一門選修課—─人生哲學。老師在課堂上對我們說:「在台灣,南北的文化相差十年,有機會要到北部去學習。」之後,我陸續聽到周遭親友們的叮嚀:
師父對我說:「不要老是當井底之蛙,要把心胸打開。」
學妹更絕,說:「學姐,妳畢業後要做什麼,重考嗎?住在家裏嗎?妳不覺得白白的吃閒飯很丟臉嗎?」。

媽媽說:「妳又要重考,又要打工,像你這種不能同時做很多事情的人,有把握嗎?而且我們家的經濟,只能供妳唸到專科,其它的妳要自己想辦法。妳妹妹還要唸書,妳不能那麼自私,就聽師父的話,去唸佛學院好了,妳看老爸老媽的婚姻,難到不怕嗎?」
爸爸說:「聽我的話沒錯!去補習班,考上職照,自己賺錢養活自己,當個在家護法就好了,妳不是那種料。」
表嫂說:「到高雄來,我幫你找工作。你信教不要信得太深,頭腦會壞掉。」
這些話,在我心中迴盪著……。想到自己好不容易對護理有點興趣,要放棄總有點不甘心,況且佛學院的生活不輕鬆。

因為受到以上的種種刺激,心裡很不服氣。就在這段心緒複雜的期間,在某個機緣下,我見到了一位很莊嚴、彷彿月亮般皎潔的出家師父,當我見到他的那一刻,彷彿時間都停止了,感受到那份安寧、寂靜、祥和的氣氛,覺得好舒服。那時我心裡想:「如果我能一生跟著這位師父修行,那該有多好!」但因緣並不具足。

後來想想:爸媽不可能照料我一輩子,總有一天會離開我,如果我什麼都不會,會很可憐。為了給自己一次成長的空間,所以我來唸佛學院。在佛學院讀高一下學期時,有一天,我跪在佛前,問佛陀:「像我這樣的人,能夠出家嗎?」自己想想,真好笑。佛陀靜靜坐著,帥氣的對我笑。於是我又說:「如果您答應,讓我做您的女兒,那麼天上,就要出現三顆星星連成一條線。」於是每天晚上,我都會仰望天空,希望奇蹟出現。可是每當我抬頭,只看到兩顆,同學說:「怎麼可能!一抬頭,看到的星星多得很,怎麼可能只有兩顆呢?」

後來我出家時,師父給我法號「融星」,就剛好三顆星了。因為我怕冷,所以和師父說:「取名字,一定要有“日”,因為日等於太陽。」師父說:「太陽太熱,取月亮又太陰(因為晚上是黑暗的);“星”是中道,星代表光明、希望,有熱力。」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把星拆成日和生。「日」是太陽,溫暖;「生」是初生起的,是一種希望。所以「星」就是中道,不冷不熱。師父說:「修行要採中道,最重要的是,要穩定、收心,才能成就。」

在圓光,佛陀讓我感受到如同慈濟的證嚴法師所說:「普天下沒有我不愛的人」。我的膚色是黃色、古銅色,而圓光佛學院(校本部)大殿的佛像,有五尊是白玉顏色的佛像,中後有一尊佛是金黃色的。佛陀把我當做親生女兒,這種超越國藉、種族的胸懷,在我心中生起無比的敬畏。有時,我內心壓力不能舒解時,我都會告訴佛陀,佛陀總是靜靜的聆聽,給我精神上的支助。佛陀的眼睛,如大海一樣深藍、?廣,天底下的人,沒有比佛還大的雙眼,他能看清世間的真相而不為所惑;他那紅潤的嘴唇,連玫瑰花都自嘆不如,他是我最深愛的父親。

剛開始過著佛學院生活,真的很不習慣。什麼都要聽命令、做事都要守規矩,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好像在當兵。每做一件事都很害怕會踩到地雷,所以行為舉止很像機器人。在成長的過程中,要調服自己內心的習氣,真的不容易。像師長們常說:「現代的年輕人,真是不堪一擊,如社會上常說的『草莓族,玻璃心』,一摔就碎了,不堪耐。」我脾氣不好,早期像脫疆的野馬慣了,現在要乖乖聽話,內心早已起了無數次的化學變化。師長常教導我們,要學習〈普門品〉裡說的:「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平常威儀若學不好,其它的就更不用說了。若當下起了不厭煩的心,就如《佛說四十二章經》第八章「塵唾自污」的典故,佛陀深誡惡人不要陷害賢人,害人者實則害己。佛說:「若惡人蓄意傷害有德的賢良好人,其自不量力,就好像仰頭面向天吐口水一樣,口水吐不了多高,就迅速落回自己的臉上。惡人想陷害賢人,又好比逆風的時候,向他人撒灰塵,結果塵沙飛不到他人處,反而飛集到自己的身上。這世界畢竟還是有真理,豈是你想害人就害得成,往往都是害人者自己先受其害,毀謗者將來一定會遭到口業的惡報,所以我們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要害人。」

我曾經看過一篇慈濟的報導,內容描述傷者林傳欽在慈濟醫院治療的經過。他是花蓮南方卓溪鄉一位才十五歲的布農族男孩,在讀國中二年級時就輟學,到汽車修理廠當學徒。有一次他鑽在車底下修車,不知怎麼的,車子突然傾斜,車上幾噸重的大理石碎片傾瀉而下,他自骨盆腔大骨以下,全部被壓爛,肚破腸流。在醫治期間,法師天天來關懷他、天天用簡單的佛法為他開示:「受苦就是了苦,苦盡業消,就是另一個新天地了!」「苦難到來,逃也逃不掉,面對苦難、接受苦難,通過苦難的考驗、磨練,你就是人生的贏家。」經過醫師的極力搶救與法師不斷的關懷與鼓勵,七天後,大部分傷口獲得覆蓋,傷口也癒合得很快。因為心中有佛,他得到很多溫暖。他從「血肉模糊」走出來,乾淨、俐落;他從不言不語化為愛說笑;還到各床位去幫忙發菜、收餐盒,或者到服務處當志工。這是身體截去一半的林傳欽的故事。

這段故事讓我全身感到雞皮疙瘩,但無形中又很有力量。這個力量來自於林傳欽,身體已截去一半,都能努力的用手站起來,而我呢?四肢健全,好不容易考上護專,卻不努力用功,懶惰、懈怠,逃避責任。想去工作又怕很辛苦,因而失去為人服務的機會。所以,現在每當在學院輪到典座、行堂時,我都不斷告訴我自己:「能煮飯、做菜,當服務生,用自己的力量來做事,至少對得起自己。自己年紀也不小了,該為自己想想,為這個法身慧命想想。想想那度我入佛門的師父,他只是路過,卻不忍眾生苦,隨手拉了我一把,那是大菩薩的心,視一切眾生皆平等。而我呢?」像林傳欽遇到的磨難,簡值是化身菩薩,我連他萬分之一都沒有。如果我是他,發生那種事,嚇都嚇死了,怎麼可能還活著。

普獻法師在《華嚴經梵行品講記》曾說:「深信台灣這個寶島,只有具足福報的人才能安住,台灣還有無數安份守法的人,維護社會安定,還有許多發揮人溺己溺精神的人,默默行善。台灣真是一塊福地,西班牙文意思是『幸福之島』。」

台灣最高的學府是「台灣大學」,而我覺得最好的佛學院是「台灣佛學院」,也就是現在的「圓光佛學院」。院長是一個有福德的人,招收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國;所以我不用出國,也可以繞著地球跑,很高興認識了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朋友。

在典座、行堂時,性融師父常常苦口婆心的教我們,有一次他借給我一本《僕人—─修道院的啟示?》,我從這本書的內容得到啟示,學院的生活、集合、排班……等,並不是只有命令,而是一種實踐力,考驗自己的毅力、耐力,調伏習氣,去接受人生的正道。漸漸由為少數人擴大至「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

朋友當中,有一位師父,每當數錢時,一毛一角也不能差,大家都說那位師父很“扣”。交錢的時候,會告訴我們:「知道就要行動。」有一次我問那位師父:「師父,妳很不簡單耶!接那麼多職事。師父說:「出家人,就是要有擔當。」聽後,更讓我提醒自己,身為佛弟子應該有承擔如來家業的責任。

在輪組中,每學期的組長都不一樣,我很喜歡第一任組長,因為他很有愛心,很會做人做事。但組長告訴我:「不可以這樣,要從每一個組長的身上吸取不同的經驗,才能夠學得更多。」第二任組長常說:「講過了一遍,自己要知道,做事要自動自發,不要一講再講。」而在第四任組長身上,我體會到人們常說的一句話:「慈悲沒有敵人」。現在的組長,帶過我兩次,從組長身上我看到了「積極」,組長做什麼事都很專注,想著:「要如何做才順、才流暢,要如何隨機應變」。每當學院有法會的期間,我通常都被安排在「文書組」,但我不夠靈敏,事情常被我搞雜,但是組長很有耐心,包容我,處處為組員設想,我很感動。所以,在圓光,我學到的不只是佛法上的領域,也讓我從很多師長、同學們之間,乃至從出坡作務中,學習到做人處事的寶貴經驗。

遇到寒、暑假是我最高興的事了,因為可以回常住;但是,最重要的是,回去充電。常住師父們,不斷鼓勵我要加油,能夠唸書,真是求之不得,從前她們沒得唸書的機會。好朋友知道我回去了,都相約來找我,說我不夠朋友,出家也沒跟她們說,她們找了我好久。其中有個朋友叫米奇,他說:「不論我做什麼,出家也好、修女也行、信回教、做各行各業,總歸一句話,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我很感謝高三班的同學,陪我一同走過這三年。覺得,每位同學就像燃燒中的蠟燭,當我的火光被風吹熄了,就會靠過來,幫我點上。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天上的星星,當我不閃亮了,就會到我旁邊,閃給我看,要我打起精神來。

我們班的成員不多,有出家眾也有在家眾,每一位都有自己的優點。有的很發心做事,看到就做,所以福德很好。有的在生活上用心為大眾服務,讓校園呈顯得更莊嚴。有的在佛法上,深入教理,能夠了解很多。有的做事很圓融,有的很會寫文章及帶活動,有的藝術品味很高,有的對小動物很有愛心,有的年輕有為、手很巧。有的懂音響,就不用花大錢請外面的人來。有的很精進,努力於佛學,不管再累,只要行堂、典座需要人,一定二話不說。有的個性很灑脫,但做起事來,非常投入、負責。有的很陽光,兒童營時,小朋友都吵著要找他,他讓人覺得很有親和力。這學期,香積師父是我們班的,煮的甜湯、做的點心,我都很喜歡,希望有一天我也能學到他的好手藝,為大家服務。在家眾同學,有的很天真活潑,有的很會打掃,有的很會做菜,有能寫得一手好字,有的很美麗又有智慧。我們班有位師父,就像開經偈所說:「百千萬劫難遭遇」,只要一有空,就會幫全班整理考試重點;在人群中,只要那位師父一出現,就像鎂光燈,往那位那師父身上“猛打”,周圍的人,就像四大金剛站兩旁。如觀文發願所云:「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剛開始學佛法,我都不斷往外求,後來才慢慢放慢腳步,想想自己擁有什麼,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給自己機會。才發覺,原來自己學習到最多的人就是我師父,有一次,我問師父:「為什麼那個人、這個人會那樣?」。師父告訴我:「別人的好處,我們要去學習」。聽了師父的話,感覺好像大石頭移走了,心情很好。我師父,不論文學或出坡作務、法務,都難不倒他,師父有一顆赤子之心,常開心的笑,道行清淨。這時我才恍然大悟,如辛稼軒的詞「?裏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在成長的過程中,會有許多的波浪,不管是大、是小,一定會對我起作用,讓我更進步。所以,最令我痛苦的人,往往是我最感謝的人。

最後,我的成長心得就如伊凡所說:「就因為生命有很多痛苦,所以我們才學會珍惜!就因為生命有很多悲傷,所以我們才學會悲憫!就因為生命有很多挫折,所以我們才學會堅強!就因為生命有很多挑戰,所以我們才學會成長。」

 


網站地圖 |

2008 Yuan Kuang Buddhist College. 圓光佛學院.

地址:32053 桃園市中壢區聖德路一段888巷11號(學院部)

Address: No.11,Lane 888 Sec.1,Sheng-de Road,Chungli ,Taoyuan City,Taiwan R.O.C.

電話 Tel.:(03)4256169、0910396735 傳真Fax.:(03)4254045

32053 桃園市中壢區月眉里五鄰圓光一路228號(校本部) 電話:03-408-1110